北京确诊两例乙脑病患 初期症状类似感冒发烧

2013年10月22日10:04  京华时报  微博

  今年9月以来,北京市疾控中心连续接报两例乙脑实验室确诊病例。北京自2008年以来已有五年没有报告乙脑病例。秋季正是乙脑的流行季节,而学龄前儿童是乙脑的高发人群。专家提醒,乙脑初期症状和感冒发烧较为类似,家长须留心辨别。

  经蚊虫叮咬传播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马捷告诉记者,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

  马捷介绍,乙脑最初的症状和感冒发烧很像,患者会出现发烧、没气力甚至腹泻等症状,但是很快就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症状,如嗜睡、过度烦躁等表现,严重的甚至有昏迷、抽搐、吞咽困难、呛咳和呼吸衰竭等症状。

  预防乙脑首先灭蚊

  马捷表示,乙脑虽然危险性较大,但其发病率比较低,而且不会在人际之间传播,大家不要过于恐慌,主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即可。

  虽说入秋了,但也要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等处,防止积水,有盖子的盖好盖子,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如果出差建议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儿童及时接种乙脑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同时提醒,家中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乙脑疫苗。目前医学界对乙脑还没有有效药物,因此接种乙脑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不过,并不是所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孩子就一定不会再被乙脑病毒感染。事实上,由于疫苗本身的局限性,加上孩子的个体差异,有些可能接种疫苗也没有产生抗体。因此家长仍需密切关注孩子的情况,如出现相关情况需及时送往医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