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新发现H7N9病例病情危重

2013年11月09日10:58  青年时报  微博

  嘉兴新发现一例H7N9感染病例 与第二例患者同镇非同村 省疾控:散发病例无法完全杜绝

  □见习记者 郑琪

  时报讯 昨天,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嘉兴市又发现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我省今年秋天第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这位女性患者姓任,64岁,务农,现居嘉兴市秀洲区,于10月30日发病,11月4日确诊,病情危重,目前正住在嘉兴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据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恩富透露,这位新患者与之前第二例感染H7N9的嘉兴患者,是同一个镇上的人,但不是同一个村的。

  “两个患者住的地方,并非是坊间所说的只隔了一条河。他们不在同一个村上,相隔了七八公里,开车也需要15分钟。”陈恩富副所长说,“这两个病例都属于散发病例,疾控中心正在这一带采集样本,进行检测,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的样本。”

  陈恩富副所长说,散发病例无法完全杜绝,这与农村大多数农民长期养殖、接触活禽有关。“相比城区,可以通过禁止活禽销售或加强监测来控制,农村就比较困难了,毕竟让农民都不要养殖或接触活禽,是不可能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农村的散发病例比较多。”

  针对农村长期接触活禽的人群,陈恩富副所长表示,平时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不要直接接触活禽的排泄物、羽毛等。“对于自己养鸡鸭的人要提高警惕,因为这类人的发病率比较高。从之前的患者来看,年老的人抵抗力比较差,也容易感染。因此一定要做好少接触活禽、常洗手等基本工作。”

  对于杭州城区目前活禽交易恢复的情况,陈恩富副所长表示,一些从农村来城区进行活禽买卖的摊点,都要接受风险评估和病毒监控。“我省的活禽交易虽然恢复了,但和之前比有了不同。首先是要求他们做好清洁工作,做到每日清洁销售场地、放置禽类的笼子、血污、禽类粪便等,落实日清洁制度。另外,活禽市场每月至少休市3天,休市期间要进行清场式的消毒。”

  目前,我省下半年共报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第一例感染H7N9的绍兴患者,病毒已经转阴,但目前情况仍然比较危重,仍在绍兴接受治疗。他的弟弟小刘说,这段时间哥哥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氧饱和度始终上不去,肺部现在几乎没有功能,就是所谓的“石肺”,类似穿孔烂掉了,只能依靠人工肺进行呼吸。而第二例的嘉兴患者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已经脱离危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