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为北京PM2.5祸首

2013年11月15日17:18  经济参考报  

  “今年北京对PM2.5来源进行了整体分析,排在第一的是机动车尾气,占比达22.2%,排在第二位的才是工业生产产生的颗粒物。从全国情况看,机动车尾气虽然不是颗粒物排放的第一来源,但也是重要来源之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移动源污染控制首席专家鲍晓峰28日说。

  鲍晓峰是在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以“降低PM 2.5排放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由于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亟须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

  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如何有效治理PM 2.5污染,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研究表明,机动车尾气是PM2.5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中不但直接含有PM 2.5,而且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特定环境下也会产生PM 2.5,产生二次污染物。环保部数据显示,至2011年底,我国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总量约为62.1万吨,氮氧化物总量637.5万吨,碳氢化合物441.3万吨。

  “提高油品质量要降低含硫量,但不仅仅是含硫量高低的问题,还应该建立更全面的标准体系。”鲍晓峰认为,一些油品添加剂经过大量的实验证明具有明显节能减排作用,完全可以纳入到油品质量的管理范畴,扩大其应用范围。

  今年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对于油品升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表示,应该缩短过渡期,加大高标准油品的供应范围,尤其是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要尽快供应高标准油品。同时,有利于机动车尾气减排的油品添加剂技术也应该在这些地区加以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由淄博正华助剂公司自主研发的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不但可以节油,而且对减少PM 2.5的排放有着明显效果。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按比例在柴油中添加该产品后,机动车PM 2.5排放平均减少27%,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分别减少21%,14.8%和43%。

  虽然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但仍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应用范围尚难以全面铺开。

  对于这一现象,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表示,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改善的是整个社会的环境质量,因此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制度的设计。以提高油品质量为例,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成品油生产企业积极参与以及环保企业不断创新,从而形成三方共同推动的机制。

  “一些企业的节能环保产品,具有十分突出的公益效益,这些产品在市场推广上确实需要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扶持。”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与政策研究处研究员孙新章表示,这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加政府投入,推动节能环保产品的产业化应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