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六城追霾: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

2013年10月15日09:23  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再遇雾霾。在7天黄金周假期中,北京雾霾天气过半,10月6日,进出北京的多条高速公路一度不得不因能见度过低而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黄金周假期过去的首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分赴2013年度全国十大污染城市排名前三季度多月榜上有名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六城,直击当地雾霾天气和各地治理措施。

  中央财政50亿支持

  京津冀及周边治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韩洁、高立)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财政部表示,该项资金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后,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2013年,中央财政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国庆期间及节后京津冀6市雾霾严重

  北京:黄金周仅两三天晴好

  在北京,雾霾是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国家环保部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在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排名第八,并被列入全球10大污染城市。

  雾霾之于北京的影响,早已远远超越了气象意义范畴。一名长居北京的居民告诉本报记者,记忆中,北京雾霾严重起来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情。

  而被一向拥有最美秋天的北京,截至9月28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观测到的9月雾霾日数达14天,较常年同期(3.6天)偏多10.4天,接近4倍。在刚过去的 “十一”黄金周当中,除了两天半的晴好,其他全是雾霾天。而近几日,一个热议的话题是,由于北京雾霾天气严重,中科院原想引进的一位优秀留学人员最后选择了留在美国。

  北京的车

  截至2013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37.1万辆,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左右。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分担率比较高,其中一氧化碳分担86%,氮氧化物占57%,碳氢化合物分担38%。从PM2.5来源上说,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了25%。

  唐山:9月份以来就没见过几个晴天

  与石家庄的污染相比,重工业城市唐山不遑多让。今年“十大污染城市”月度榜单上,唐山从来没有落榜。“感觉唐山的空气很硬,一口进去能噎住。”有人甚至质疑:“我们的空气里有氧气吗?”唐山的王警官说,从9月份以来就没看见过几个晴天,“因为重工业太多了,整天灰大土大,家里早上刚收拾,晚上又一层灰。”

  从唐山市环保局的窗户望出去,刚好可以看到西郊热电厂的大烟囱正在冒烟。本报记者采访中,在现场看到,西郊热电厂与唐山市中心近在咫尺,与之相邻的还有丰南贝钢,几根高大的烟囱一直在冒着烟。而根据规划,包括这两者在内的9家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实施关闭、搬迁,将会从城区转移铁产能616万吨、钢产能1510万吨;净削减二氧化硫22688吨,氮氧化物30142吨,氨氮19.89吨;9家企业物料、产品运输的粉尘,每年减少8593吨。

  河北的煤

  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为84万吨,其中唐山28.27万吨,占总排放量的34%,而炼铁最主要的来源便是烧煤。

  天津:面对面两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

  10月8日,记者赶赴稳居“十大污染城市”前十的天津,实地体验了阳光和轻度灰霾天气交织下的天津。阳光灿烂,天气不错,但天空中始终如有薄薄的雾霾笼罩。“都习惯了,这天气算是不错的。”一位当地市民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不知道啥叫霾,连这个字都没听说过,现在知道了,雾霾天气,我们小时候哪听说过呀。”他说,只要阳光很好,没有影响能见度,稍微有点灰霾的天气实际上在天津算是挺不错的。

  在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天津遭遇了入秋以来的首场雾霾天气。10月6日至7日,天津出现了能见度1公里以内的雾霾天气,严重时,甚至出现了能见度40米的浓雾,面对面的两栋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天津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天津的油

  天津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影响度约达33%。其中,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国三标准成品油是尾气排放对天津空气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

  国三汽油的硫含量为150ppm,升级为国四标准后,其中的硫含量将下降到50ppm。

  石家庄:黄金周空气天天“飘红”

  10月9日,本报记者从北京乘动车赴石家庄采访,列车始终行驶在茫茫雾霾中,阳光显得苍白无力。而进入石家庄市,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此前的国庆7天,该市6天空气质量“飘红”,8日、9日连发霾橙色预警,污染指数达到400多,处于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状态。

  为了赶上其他大城市的步伐,石家庄2009年提出创造“石家庄速度”,“一天拆一座楼、四个月修两条路”,进行城中村改造,各个区都在施工。当前石家庄正在兴建地铁,很多地方开挖路面。市民反映,这两年城区发展比较集中,最大的变化就是高楼大厦多了,放眼望去,都是高楼,但树栽种得很少,天气一直在恶化。在“十大污染城市”排名中,石家庄常常“拔得头筹”。

  邢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10月8日,本报记者到达河北邢台采访。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数据,邢台当日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46的“严重污染”水平。据了解,今年1~9月份,邢台市严重污染天气41天,重度污染58天,良好以上天气只有32天,9月28日~30日,又连续3天重度污染,在发布的国内城市空气质量排行中,邢台多次成为最差榜单前十。

  邯郸:空气污染让人出不了门

  10月10日,邯郸市民倪先生谈到国庆及前两天的雾霾还“心有余悸”,“实在太严重了,不用看指数我都知道有多重。这么重让人怎么出门啊?像我们上了年纪的人还好,那些年轻人、小孩怎么办呢?”倪先生表示自己是附近一家企业的职工,是土生土长的邯郸人,“这对人体危害那么大”,他说,是时候重视这个问题了。

  雾霾追因

  城市原因

  小车数量增长太快 周边污染相互渗透影响

  本报记者发现,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扬尘污染等,都是造成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而城市本身地理条件、气象条件等,也都是影响雾霾天气形成及持续的客观因素。

  “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科学家陈良富表示,对北京来说,“除了城市里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和我们自身的排放,周边城市对北京的影响也很大。即使北京自己治理得干净了,周边的污染一过来,污染的来源仍无法改变。”他说,比如,河北煤炭的消耗一直在增加,一遇到不利于扩散的自然条件,大气污染就无法避免。根据统计,北京PM2.5构成中24.5%来自周边地区。一份研究表明,当南风吹起时,保定地区大气中的PM2.5随着气流一天之后就可到达北京上空。

  产业原因

  传统重工业城市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多污染严重

  本报记者走访石家庄和唐山等地,发现工业生产产生的粉尘等都是造成当地污染严重的主要因素,作为全国钢铁业重点城市的唐山,其污染源主要集中于京唐港、曹妃甸、滦县,而这三个地方重工业密集程度已为中国之最。

  针对这些年越来越严重的大气污染情况,邯郸市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宋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说“邯郸污染主要来源有三,燃料燃烧、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

  记者在石家庄采访时了解到,石家庄的雾霾天气一般呈现“采暖期重于非采暖期”的规律,石家庄在取缔分散燃煤锅炉的同时,在市区建了六个热电厂。按政府官员的说法,燃煤污染是最主要的污染,而削减燃煤消费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周宁曾任河北环保联合会理事,他说,石家庄的水泥、钢铁是支柱产业,水泥厂、化工厂、热电厂等都会产生粉尘。目前石家庄的汽车保有量和密度,与其他几个污染城市相比更多更密,此外,城市开工建设面积也最大最多。这些都造成石家庄的雾霾天气是不可避免的。

  气候原因

  静稳天气不利污染物扩散有利形成霾天

  由于京津城际之间距离短,天津的天气状况与北京相关度较高,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素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造成天津雾霾天气最根本的原因也是污染,并且在不适合的气象条件下,雾霾天会加重。不过,她也表示,由于地理位置与北京不同,天津距海较近,相对湿度大,有时会刮东风,所以,和天津雾霾天气的联动性有时候并不那么高。

  “比如,国庆节前的雾霾天气,北京和河北自假日前一天就开始发布预警,当时PM2.5数值就已经较高,但那时天津的雾霾并不严重,气象局也没有发布预警。但第二天,也就是10月1日开始,天津的雾霾天气就非常严重。”

  地形原因

  邢台簸箕地形结构成污染物“大容器”

  “石家庄的温度比同纬度城市要偏高3到5℃,与其所处位置有关系。太行山脉基本上把石家庄的通风口都挡死了,在有雾霾情况下,更不容易扩散。”周宁说道。

  同样受制于地理条件的,还有邢台。邢台学院地理系主任张秀兰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邢台的地理地形特质、工业结构与布局以及邢台市区高比例的车辆拥有量”是造成邢台空气污染严重的三大主要原因。“邢台因背靠太行山而形成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簸箕地形结构,更为关键的在于,在平均海拔上,邢台比相邻的邯郸、石家庄两市要低20米左右,这20米差距造就了个大容器,将同样严重的邯郸、石家庄的污染物都收容进来。”

  怎么治理

  北京拟2017年PM2.5降至60微克

  雾霾来袭、空气污染不仅仅事关民生,更事关城市竞争力乃至国家发展。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称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计划要求,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专家:华北的雾霾治理是个整体

  国庆节前,石家庄也确定了大气防治总体目标为:经过5年努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削减1.53万吨、4.97万吨、1.16万吨,完成省下达的挥发性有机物削减任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实现省会天蓝、地绿、水清,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摘掉省会污染城市的帽子。

  根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方案”安排,市区19家企业将限时搬迁改造,华药石钢将于2017年迁出。今年年底前所有水泥粉磨站都要关停,2017年年底前,逐步关闭西部山区水泥建材企业。对于石家庄的“5年计划”,在石家庄待了30多年的张忠民认为,政府不能下承诺,说5年解决,这是不可能的。“不能绑架政府,而是面对现实,不轻易承诺,根据自己的家底,一步步地打破困局。”

  周宁说,不能单说石家庄的雾霾,其实华北地区是一个整体,治理也事关京津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将雾霾的来源简单归结为“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这是不无道理的。

  环保部“十大污染城市”月度榜单

  1月排名: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衡水、济南、唐山、北京、郑州

  5月排名: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济南、保定、郑州、北京、衡水、天津

  6月排名:唐山、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济南、天津、郑州、太原

  7月排名:唐山、邯郸、石家庄、济南、邢台、天津、保定、兰州、郑州、衡水

  8月排名: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廊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