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省份实施大病医保试点

2014年02月11日09:43  经济日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了2014年卫生计生部门的重点工作重点,并就社会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浙皖桂已实施“单独两孩”

  姚宏文指出,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认真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细则,完善配套措施和工作机制,做好调查摸底和科学预测。目前,全国已有上海、江苏等9个省市按要求通过“单独两孩”政策备案程序,浙江、安徽、广西3个省份已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姚宏文说,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巩固完善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启动婚育证明电子化改革试点,方便流动人口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点。此外,将加强和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落实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政策。从今年起,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150元、170元。

  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初步建立

  姚宏文表示,目前,28个省份实施大病保险试点,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初步建立。2013年年底全国新农合参加人数达到8.02亿,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90%的统筹地区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全国新农合信息平台与9个省级平台和部分大型医疗机构试点联通,为跨省就医核查结报奠定了基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实施,涵盖药品520种,除了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已覆盖全国80%以上的村卫生室。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启动实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并将编制完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制定区域卫生规划。

  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总投资将达16亿元

  在介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推进情况时,姚宏文表示,该项目已试点1年半,试点效果很好,从百姓的需求来说需加快推进实施。全国有680个贫困县,需要营养补充的儿童有430万,这些贫困地区的儿童实现营养包全覆盖总的财政经费需要16亿元,我国正努力争取实现贫困地区儿童项目全覆盖。

  据了解,中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从2012年10月开始,国家优先选择8个贫困片区的10个省份的100个县作为试点,开始组织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铁、钙、锌等矿物质的营养包,2013年项目范围已经扩大到21个省份300个县。

  将尽快做好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审批上市准备

  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最新进展及疫苗研制情况,姚宏文介绍说,我国目前已成功研发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并已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估中心的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的全部检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的转化,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好疫苗的审批、上市准备。

  姚宏文表示,综合分析近期疫情并根据相关的病原学监测信息,专家认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情况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仍以散发为主,近期可能还会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散发病例。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春节期间人接触、使用禽的机会较多,是目前病例继续发生的根本原因。“我们在所有规模化养殖场没有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漏洞。人们应从使用活禽的生活模式逐步转为以冰鲜鸡为主,才会逐步降低感染的风险。”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