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每省至少设一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

2014年02月11日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2月1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了组建以来的首次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会议确定的2014年工作重点中,集中了公立医院改革和“单独两孩”政策两项焦点。

  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说,工作会议强调,公立医院改革是2014年医改八个方面的重点和首要任务,并提出将在原有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基础上,确保每个省份至少有1个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这意味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在全国铺开。

  上述工作会议还提出了制定“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细则,做好调查摸底和科学预测,做好国家层面的方案备案工作。姚宏文说,目前已有上海、江苏等9个省通过备案,浙江、江西、安徽3个省正式启动了“单独两孩”政策。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国铺开

  进入2014年,医改“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后半程,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卫生计生委工作会议将公立医院改革,确定为2014年医改的首要任务。

  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确定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先后确定了17个试点城市探索改革路径。但医保、基本药物等制度先后实现全国覆盖,更加映衬出公立医院改革进展的迟缓以及对整个医改的掣肘。

  进入“十二五”以后,取消“以药补医”被确定为改革的关键环节,并将在全国推行311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

  2014年,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即将启动。卫计委工作会议进一步透露,近期将出台《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机制、人事薪酬、绩效评价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

  而在集中更多优质资源、改革难度更大的城市公立医院,试点范围将在2014年进一步扩大。2014年将确保每个省份至少有1个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表示,与之前17个试点城市一样,新的试点城市也将是国家联系试点。

  此外,卫计委计划在年内编制完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并再次强调了遏制公立医院盲目扩张的现象。

  遏制公立医院扩张、推动社会资本办医达到20%的比例,是“十二五”医改确定的目标。尤其是在2013年末国务院关于健康服务业意见出台后,资本投资医疗产业、医疗机构掀起了一股热潮。

  卫计委曾在2013年末出台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意见。而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问题,姚宏文表示,一些地方合作共建、委托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要坚持试点先行,防治一哄而起、一卖了之,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制定“单独两孩”实施细则

  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通称“单独两孩”政策。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此前曾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

  姚宏文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是2014年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将制定政策实施细则,完善配套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做好调查摸底和科学预测,做好国家层面的方案备案工作;同时将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简化手续,解决“办证难”的问题。

  对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直存在的有可能导致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担忧,王培安此前曾表示,由于各地启动实施政策的时间差,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但要注意防止这个问题。

  卫计委工作会议确定,2014年将完善出生人口统计,建立人口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组织做好全国和分区域人口与计划生育形势分析工作。

  此外,与计生政策密切相关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一直备受关注。此前,国家审计署曾公布9省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状况,提出了挪用、漏报等问题。

  卫计委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将加强和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并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列入了卫计委2014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当中,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