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宜家等面巾纸被检不合格

2014年02月17日08:51  新快报  

  下次将洁白纸巾送至嘴边的时候,你可能不仅要考虑它的卫生了,因昨日北京消费者协会(简称“京消协”)披露一份“纸制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30种纸巾纸和35种卫生纸测试样品中,分别有14种、12种样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标识不合格,抗张强度、“缺斤少两”成为了主要问题,消费者熟悉的品牌宜家、清风、洁柔、顺清柔等知名品牌也“榜上有名”,而维达、心相印、舒洁等品牌则被测试为合格。而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也对其进行了调查报道。

  清风等纸巾被指“短斤缺两”

  根据京消协公布的结果,该协会是通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的物美超市、家乐福超市、沃尔玛超市等地随机购买样品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所有纸巾纸产品都不含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未发现使用回收废纸生产纸巾纸的情况,但制造工艺水平不高;知名品牌的卫生纸产品质量较好,部分使用回收废纸生产的企业卫生纸产品质量较差,产品标识不规范较为突出”。

  其中,国内知名纸巾品牌清风则被检出“短斤缺两”的情况,结果显示,本次测试中,该品牌出现内装量偏差或短缺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意味着包装内产品的实际数量比包装标识的数量要少,这款由金红叶纸业(天津)有限公司制造的清风牌面巾纸(206mm×195mm2层)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其抽取量浮动值应是小于等于2抽,但清风牌面巾纸的实测却为6抽。此外,由保定市东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宝贝200抽(时尚元素)抽取式面巾纸,标准要求是≥-2.0%,但实测为-7.0%,厦门市露婷纸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羽飘1500张抽取式面纸中,标准应该为≤3张,但实测量为12张。

  三招鉴别纸巾优劣:

  消费者辨别合格餐巾纸可以采取一看、二摸、三闻的方法。一看:劣质餐巾纸非常薄,洞眼比较大,有黑色杂质,看起来暗淡粗糙,轻轻一抖,就会掉毛掉粉;合格产品白度适中、洁净。二摸:劣质餐巾纸手感粗糙、纸质较硬;而合格的餐巾纸手感细腻柔软、抗拉力强。三闻,劣质的餐巾纸有异味;而好的纸巾纸没有异味。消费者购买纸巾纸产品时应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或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产品。并注意看产品包装,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电话及产品的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等,最好选择用纯木浆生产的产品;由于餐巾纸过期或放置太久会滋生细菌,消费者最好购买新生产的产品。

  广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最好自备餐巾纸或手绢,尽量不要使用彩色或带颜色图案的餐巾纸。餐饮企业不能贪图便宜用卫生纸代替餐巾纸,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应积极主动为顾客提供质量合格的优质餐巾纸,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