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项目五花八门体检机构良莠不齐

2014年02月19日16:48  法制晚报  

  一家医院体检中心妇科医生在一名妇女的乳房上摸到硬块,但未给予重视,只是在体检报告中简单地写上“乳房包块”4个字,未加任何建议。半年后,这名妇女因不适到另一家医院检查,遗憾的是病情已经恶化。

  随着市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日渐增强,健康体检已形成一个巨大的医疗市场,高额利润使很多医疗机构趋之若鹜。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大大小小的医院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体检套餐吸引顾客,不少医院也成立了独立的体检中心。据了解,由于没有专门的规章制度和审核标准,体检市场门槛很低,体检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体检医生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体检的服务质量。

  上个月,卫生部刚刚出台了《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要继续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现有法律的规定,加强对健康体检服务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体检市场。

  有病查不出没病查出病

  4个月前的一次单位体检,让胡先生经历了大悲大喜两重天。在体检报告中,他被告知腹部有一个硬块,可能是肿瘤。但此后胡先生辗转了几家医院复检,得到的结果均是一切正常。

  不过,林先生没那么幸运。2007年6月23日,林先生到上海一家民营体检门诊部参加公司为员工安排的一次体检。林先生的肾脏B超检查结果是“未见异常”。没想到,3个月不到,林先生就出现了血尿伴高热的症状,到仁济医院进行B超、CT等检查,结果发现患肾癌的可能性很大。3天后,他便进行了左肾癌根治术,手术中发现,左肾下长了一个7.4cm×6.4cm大小的肿瘤。林先生深受打击。他认为,体检中没有及时发现肿瘤,体检门诊部有责任。为此,他将民营体检门诊部告上了法庭。

  法院认为,根据现在的医学水平,B超可探及的肾肿瘤直径大小为0.2cm,由于体检门诊部没有对B超进行拍照存档,因此不能确定林先生体检时的肿瘤大小和位置,因此体检门诊部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而其聘用未经执业地点变更的医生从事医疗活动既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也会引起医疗纠纷。今年8月31日,徐汇区人民法院判决民营体检门诊部赔偿林先生医疗费等各类费用近七万元。

  近年来,“体检”越来越受到广大上海市民的关注,逐渐成为一种生活的必须。据粗略统计,上海每年有300万人次参加健康体检,其中以中青年为主,且自费体检者人数上升很快。由于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医院体检漏检、报告差错的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都参加过单位福利性质的集体体检,但是,这种走马灯似的方式很难得到准确结果。参加体检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体检中如何才能防止漏检、误检。

  国企员工詹女士告诉记者:“集体体检时,除了验血验尿,其余检查都是医生问我们有什么病,并不真正检查。我左胳膊有严重的肩周炎,要不是我自己说出来,医生就在报告单上写‘正常’了。”

  行业竞争无序质量难以保证

  上海是全国健康体检较发达的城市之一,业内人士估计,即使按最低人均200元/次计算,行业年产值也接近6亿元,健康体检已形成一个巨大的医疗市场,吸引大批投资者进入,导致体检市场主体良莠不齐,质量无法保证。

  54岁的陆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体检机构都是什么套餐啊、组合啊,一查就是100多项,花钱多不说,总担心质量没有保证。”

  按国家规定,普通体检要查肝功、血液等九项,收费150元。但目前体检内容已不断更新,大大超过九项,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在一些医疗环境和服务档次较高的体检中心,一整套内容全做下来,起码得花上千元。

  记者采访发现,民营体检中心的套餐最多的竟分了二十几种,有员工福利、企业精英、家庭、丽人套餐等。收费从300多元到3000元不等。当记者询问是根据什么标准制定套餐价格时,一名销售人员表示,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会按照人群,年龄,根据疾病发病率划分,绝对科学。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民营体检中心花样繁多的套餐背后隐藏着一些秘密。拿体检的方法来说,检验方式不同,相同体检项目的价格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别。例如胸透和胸片,主要看心、膈、肺有无异常。但是它们的区别在于胸透时间长,对人体的辐射伤害远大于胸片检查。但胸片是胸透价格的五至六倍。此外,为了减少成本,采用的仪器、试剂、试纸的档次也有很大不同。所以同样的价格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质量,消费者无法知晓。

  与民营体检中心相比,公立医院体检部门在医疗环境和服务上十分欠缺。记者看到,公立医院虽有专门的体检部门,但空间一般都不大,体检的人一多,就各个科室乱窜,男男女女在一个门里检查,搞丢血样,化验单弄错的事时常发生,这让体检者不得不对检查的质量心生怀疑。

  设立准入门槛规范体检市场

  体检是个新产业,由于目前国家相应的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致使市场无序竞争,直接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卫生部门人士表示,卫生部门只能管理医疗质量,对于体检市场的不合理竞争以及一些企业营销的自主行为,他们监管不到。而即使是质量问题,没有标准规范也就没法管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患者在体检时查出问题,到医院接受治疗时,还得重复检查,浪费社会资源。这些问题,不是哪个体检中心能解决的,这就需要制定一部全国性的法规或者办法。

  专家认为,国家应出台“体检中心的准入制”。应根据体检场所的面积、开展体检项目及服务内容,分为体检中心和体检站两级。在体检项目上,应进行严格的审查,从设备到软件再到从业人员的资质,不能将体检和治病混为一谈。

  据了解,卫生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今年9月1日出台,在一些细节上对体检机构进行了严格规定。新规规定:体检场所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诊疗科目至少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医学影像科和医学检验科;至少有2名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0名注册护士等。

  记者获悉,上海计划组建上海市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具体督导检查全市各体检机构贯彻落实相关标准的情况,负责各医疗机构的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工作,对不符合标准的体检机构采取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