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降雾霾 大家动起来

2014年02月24日15:36  人民网  

  老天突然变脸,一场浓重的雾霾从2月20日起突袭京城,且迟迟不肯散去。  

  城市,面临严峻考验。

  雾霾面前,人人平等,更人人有责。

  政府部门反应迅速,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在网上消极地“霾”怨,而是加入到行动的行列中来。

  一

  “不是黄色的就是绿色的圆点,空气质量不错。”2月19日临下班前,市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王斌像往常一样看了眼监控画面,才放心地离开。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一起来,空气质量竟来了个大变脸!

  “怎么会这样?”2月20日一大早儿,王斌就赶到了单位。此时,已有十几个和他一样敏感的同事提前到岗。

  预报人员看天气云图,监测人员盯数据变化,环保和气象工程师迅速展开会商。中“霾”伏了——在过去的12个小时里,湿度出乎意料突然上升,空气质量急转直下,PM2.5平均浓度已从每立方米30微克蹿升至每立方米150微克,且仍在不断恶化。    

  “空气静稳,没有冷空气,气象条件极不利于污染物排放,预计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都不会好转,达到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的条件了。”两个多小时的观测和会商,大家达成共识。一时间,众人忙开了:有的草拟预警发布文件,有的准备空气质量分析图,有的编发预警通知短信……

  11时40分,市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负责人拍板: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20分钟后,电视、广播滚动播出本市发出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的消息。同时,洒水车上路冲洗道路,施工工地采取覆盖措施,工业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

  下午,一条条来自各区县、委办局的回复短信汇总到指挥部,各部门各就各位,市环保监察大队、市住建委、市经信委已奔赴各区县检查。

  2月21日上午,全城仍深陷雾霾,污染物浓度普遍达到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水平。会商室里,王斌和同事们紧张地分析着湿度、风向、温度、扩散条件等大气因素——不但没有好转,还在继续恶化,预计达到橙色预警标准。

  和前一天一样,大家分工合作,11时左右,一份请示报告摆在了市领导面前。市领导很快批复,同意升级预警。10分钟后,空气重污染预警从黄色升至橙色。

  二

  预警发出,开始行动。

  周末,岳各庄北桥附近的一处家装城,很多建筑垃圾堆放在楼外,不远处十几立方米的土方也没有苫盖,工人们正向外运输建筑垃圾,烟尘四起。

  “现在是空气重污染日,已经是橙色预警了,这些土方施工都得停。”正在现场检查的丰台区城管执法人员上前责令其立即停工,并向工地负责人和工人发放了宣传告知单——在橙色预警期间,对未能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应采取苫盖、洒水降尘等措施,确保不产生扬尘。

  “我们准备了100多份告知单。”丰台区城管队员在平时检查中就发现,很多单位不是不知道污染情况,而是不了解具体该怎么做。这两天他们除了检查,还会向有关单位发放材料,告知他们该采取哪些措施。

  雾霾是怎么形成的,空气重污染有几个等级的预警,各级预警分别对应的举措,这种天儿出门应注意什么……连日来,全市多路督察组突击检查各项预案的落实情况。除了重拳整治违规行为,还贴心地给出雾霾污染天气下的应对“攻略”。截至昨晚,仅城管执法系统就检查工地917个,规范纠正162起;制止渣土、砂石车辆运输141起;查处露天焚烧67起、露天烧烤137起、无照经营燃煤5起,对违法行为一律高限处罚。

  市民刘铮昨天发现,二、三环主路上,不时能看见路边显示屏上“雾霾天气减少出行”的提示。其实,从上周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以来,全市的道路屏幕上就不断给大家提醒。按照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橙色污染时要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对此,刘铮举双手赞同。周末他原本打算开车去父母家的,最后改乘地铁了。

  网上关于雾霾天气开车的各种“技术帖”也不少,“平安北京”发布了十面“霾”伏行车攻略,切记不用远光灯、保持低车速、不猛踩刹车、不盲目超车等实用招数,让网友大呼“暖心”。

  三

  在西四环世纪城的小区门口,顺风车站牌下,破天荒在周日排起了五六个人的队伍。“能不开车就不开车吧。”通过顺风车平台,28岁的刘先生约好搭乘同小区一位车主的车,前往西单见个朋友。以前,顺风车主要是在工作日减少拥堵、节约费用、互相便利,周末两天新增的“顺风客”,是希望换回蓝天。

  昨天已是连续第四个雾霾天,世纪城顺风车平台的访问量比平时上升了30%,达到千余次。“大家已经意识到,雾霾天气人人有责。”顺风车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恶劣的天气,倒逼大家从担忧到反思,再到自觉参与。”

  雾霾天里,有人在网上调侃“为人民服雾”。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有问题?

  “雾霾面前,人人平等。”住在陶然亭公园北边中信城的黄先生并未因自己住在公园边上,就可以“占到便宜”。昨天,爱人和孩子提议去吃烤肉时,黄先生说服娘儿俩:“空气这么差,咱们别再添油加醋了。”在他看来,脆弱的城市环境,经不起每个人再加料。“如果每个人都不环保,就等于互相‘服雾’。”

  在小米公司工作的方先生,这几天基本没有打开客厅的大灯,电脑、电视不用时也完全断电,不再选择待机模式。年薪近百万的他并不在乎这点儿电费,但他清楚:雾霾敲响的是生态环境的警钟,对个人而言,则是生活方式的警钟。“除了机动车排放,我们用电、用水、吃饭都要消耗能源,都会导致PM2.5排放。”他决定,从现在开始做一个“低排量”的人,“花钱占有、消耗太多资源、能源,不是成功的表现,最后的受害者会是自己。就像现在的雾霾,即使有钱也躲不掉。”

  四

  “妈妈,你能不能别去报名学车了呀?”昨天早上,郝思琦正准备出门,被女儿夏赫锦楠拦住。问她为什么,女儿郑重其事地说:“现在的雾霾天就是因为汽车尾气排放太多,你不开车,不就能少排点儿尾气吗?” 

  看到女儿认真的样子,郝思琦放下书包,决定好好考虑一下孩子的建议。

  京城持续雾霾,汇文一小五年级学生夏赫锦楠一直关注着天气的变化,打小热爱环保的她不但动员爸爸改为骑车上班,自己上学也不再让父亲开车接送,改为步行一站地上学。

  像夏赫锦楠一样,在北京,很多孩子都是环保小卫士,而且在家庭中“小手拉大手”,把父母也拉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列中来。而他们的学校,则尽可能地在恶劣天气中保护着孩子们的健康。

  宣师一附小利用午间广播时间对学生进行教育,讲解雾霾的形成、危害及防护知识;府学胡同小学将体育课和广播操改在室内进行,班主任不断叮嘱孩子们减少室外活动,体育老师则把仰卧起坐等小项目引进楼道;清华附小的运动大课间活动改为在室内做颈椎操、五指操,足球课也改在班中讲解足球知识、观看技术动作的视频;培新小学师生专门创编了一套室内操,融合舞蹈、健美操等动作,再配上动感节奏的音乐,在狭小的空间里也能锻炼头部、上肢和腰部……

  几天来,本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应急响应措施基本到位,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运动,中学停止室外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运动、业余训练。校级、区县级、市级组织的体育考试和运动会也被停止,将延期举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