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大兵压境”壮士断腕治雾霾

2014年02月24日15:30  新华网  

  马年之春刚来,雾霾的挑战已到,且情况十分严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还将继续,山东、河南等地也将出现重度霾。此前,南方多个城市也曾遭到雾霾侵扰,甚至连森林覆盖率超过60%的广西也因雾霾空气质量大幅下降。雾霾天气“大兵压境”,全民总动员参与“抗霾之战”迫在眉睫。

  雾霾成了“心肺之患”在社会上已经成为共识,政府壮士断腕的口号喊了,官员治不成“如何如何”的军令状也立了,打破“十面霾伏”的雷霆之举也频频见诸报端。环保部出台《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也制定了空气污染应急预案。由于连日的空气重污染,北京市首次启动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并关停限产111家污染企业,政府治霾的决心不言而喻。

  雾霾“大兵压境”,人人都是受害者;消除“十面霾伏”,人人也都应当作出一份努力。在各种“决心”、“口号”、“方案”逐渐完备之际,各方变互相指责为积极行动才能尽快换来雾散霾开。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完善除霾方案的同时,也应强化执法、落实监管;对于企业而言,更应承担起保护环境的企业社会责任,转型升级、减少污染排放;对于公众而言,也应从日常生活做起,不断减少在生活、生产、养殖等环节产生的点源污染。

  行胜于言,多一些乘坐公共交通,少一些驾驶公车、私家车出行;多一些植绿护绿,少一些破坏环境;多一些回收利用,少一些丢弃浪费……在实践中践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才是真正承担起了环境保护的责任担当。反之,一边抱怨雾霾太重,一边排放废气、尾气;一边埋怨环境太差,一边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秸秆,空气质量的好转注定只是一种奢望。

  雾霾的形成并非一日之过,清除雾霾也并非朝夕之功。真正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需要更多地探索和推广减排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更需要每一个个体的主动、积极和广泛参与。在治雾霾的日子里,让看客走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