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解读拜耳收购滇虹案

2014年02月28日11:45  E药经理人  

  2月27日下午四点,德国时间早上九点,获知:德国拜耳正式宣布完成收购滇虹药业全部股权,并称预计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此交易,但是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

  这是继2008年拜耳以12亿元的代价并购著名感冒药品牌“白加黑”之后的第二个大招,也是去年桂龙卖出后,外资又一起对国内OTC药企的收购。

  首先,滇虹为什么要卖?为什么要卖给拜耳?

  依照桂龙卖出的经验论来说,家族式企业出售的原因往往与内部管理出现问题逃不开干系,而滇虹现任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振宇是以创始人女婿的身份接过帅印的。

  第二个原因是OTC药企的产品研发后续乏力,现有的产品线让主事人看不到未来。

  第三个原因是滇虹可能考虑在目前现金流比较充裕的情况下,会有比较好的并购价格和机会。

  而为什么要卖给拜耳?外资药企在做战略性并购时往往不计代价,为了OTC药企的渠道可以付出很高的溢价。此外,对于OTC药企现有的管理层而言,会更欢迎外资药企的控股。

  其次,拜耳为什么要买滇虹?这桩交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于拜耳来说,这不是第一次购买中国的OTC品牌药企。2008年,拜耳以12.64亿元价格收购包括“白加黑”在内的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有限公司止咳及抗感冒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及相关资产。从“白加黑”到“康王”,据拜耳官方透露的信息:此次并购主导方为拜耳全球,而非中国区,拜耳对于滇虹在中药领域的专长感兴趣。

  德国拜耳在植物药领域的储备丰富,合理推测:拜耳籍此役希望在中药领域攻城掠地。随着外资药企加入战局,国内中药领域和OTC市场均会加速竞争的优胜劣汰。

  第三,下一次被并购的OTC药企会是谁?

  近年来,国内OTC药企举步维艰,增长缓慢,我们已经步入OTC的坏时代。因此持着重金敲门的外资企业会成为OTC药企们欢迎的一个选择。

  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坏时代,对于药企之间的并购而言可能是一个好时机。记者在征集业内人士意见后认为:感康、千金、万通,可能会是下一个标的。

  以下为拜耳官方新闻稿:

  2014年2月27日——拜耳集团拟收购滇虹药业集团公司的所有股份。该企业位于中国云南昆明,是一家民营制药公司,主要生产非处方药物(OTC)和传统中草药产品(TCM)。作为中国非处方药物领域的佼佼者,滇虹药业集团主推产品为:治头屑和其它头皮疾病的康王洗剂、主打抗真菌乳膏皮康王,以及治疗各类妇科疾病的中药丹莪妇康煎膏。收购价及其他财务细节目前暂未公开。待并购审查等相关审批通过,将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此并购交易。

  “我们计划通过全球性的战略兼并来丰富我们的生命科学产品组合。我们很高兴找到滇虹药业这样一家有着辉煌成绩的中国医药保健公司”,拜耳管理董事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Dr.MarijnDekkers)博士表示,“这次收购会有助于我们成为中国非处方药领域领先的跨国企业。同时,这次获得的优秀品牌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自我保健选择。”

  “滇虹强大的非处方药品牌与我们的产品品牌组合将会大力推进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对我们未来的成长也意义深远”,拜耳医药保健首席执行官OlivierBrandicourt博士提到,“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将进入中药领域。中药是中国OTC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的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替代疗法,它为消费者寻找值得信赖的医疗保健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可以把滇虹在中药领域的专长同我们最近收购的Steigerwald公司结合起来,为不尽相同但有着相通传承的两个领域创造更高价值。”

  “不论在中国还是国际范围内,自我保健都是医疗保健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非处方药物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更幸福”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振宇博士谈到,“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品牌携手为消费者解决有关健康疾病的烦恼,我们也相信拜耳凭借其专业的市场营销推广和研究专长,能将我们的成功推至一个新的水平。这次收购交易将会进一步带动云药产业的发展,并提供中药走向世界其他地区的机会。”

  滇虹药业2013年的销售额为1.23亿欧元。公司在产品研发、生产、营销等领域共有员工近2,400人。此外其产品在其他国家,如尼日利亚、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等都有销售。滇虹药业的总部位于中国昆明,在中国其它多个地区都有其生产基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