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锦绣大地市场所售粉条被检出含重金属铝

2014年04月24日09:2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锦绣大地市场 检出“明矾粉条”

  含有重金属铝 会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 目前已经下架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粉条是吃火锅时最常选用的涮菜,尤其口感劲道的粉条备受市民欢迎,然而这种粉条却有可能存在隐患。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上午通报,“兴军一奇”牌劲大粉条被测出不得检出的重金属铝。

  通报内容显示,市食药监局在近日对北京锦绣大地市场的检查工作中,于一商户处抽检了“兴军一奇”劲大粉条,并在其中检出重金属铝。目前,问题粉条已经下架。

  记者上午从一名食品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为降低成本,一些粉条厂在加工红薯粉、土豆粉时,会大量掺入价格便宜的玉米(2357, 0.00, 0.00%)淀粉。但掺入玉米淀粉的粉条不够劲道,在粉浆中添加明矾可以增加粉条的韧劲。

  据市食药监局介绍,明矾含铝元素,在粉条中检测到金属铝,说明其中添加了明矾。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规定,明矾不得添加到粉条、粉丝、粉皮、拉皮、凉粉等淀粉制品中。

  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铝具有神经毒性,至少有十种以上的神经疾病与铝的蓄积有关。此外,铝对人体肝、肾、骨骼、造血功能也会产生毒性作用。因此过量食用含铝的食品,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建议 买粉条应看色闻味

  从事粉条销售的宋先生表示,正常粉条的色泽略微偏黄,接近淀粉原色。而颜色亮白或发乌的粉条,里面可能有其他添加,最好不要购买。

  此外,消费者可以取样品直接嗅闻,然后将粉条用热水浸泡片刻再嗅其气味。质量好的粉条无异味,劣质粉条常带有霉味、酸味。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

  名称:劲大粉条

  品牌:兴军一奇

  规格:200g/袋

  生产日期:2013年11月27日

  生产厂商:秦皇岛市大汉食品有限公司

  不合格原因:铝 (不得检出/111mg/kg)

  经销商:北京锦绣大地联合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3-1-126-127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