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敏感时期:11家上市公司治乱医药板块重组

2014年04月28日09:39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华润这艘大船此次能否平稳驶出风暴雷区?

  4月24日,有网友观察到华润金融官网删除CEO吴丁的信息资料,目前只有董事长、副董事长、副首席执行官、助理首席执行官信息。有媒体通过多处证实“吴丁被带走调查”,其与宋林关系良好。对此,华润金融新闻发言人拒绝回应“吴丁是否被调查”。

  这似乎印证了不少市场人士的猜测,“华润集团将有数名高管被牵扯”。

  4月23日,华润集团官网与招商局集团官网同时宣布,傅育宁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前董事长宋林被免职,招商局总裁李建红暂时主持招商局集团全面工作。

  医药板块重组进展平稳

  “宋林事件”对于华润旗下数家正在筹备重组的上市公司,4月显得更为敏感,有市场人士认为或影响重组。

  华润集团医药板块近期动作频频。

  华润三九与华润双鹤在“宋林被查”前停牌,于4月15日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华润万东早在3月表示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其在4月23日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51.51%股权;同时,股东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关于“董事长被查”的插曲,理财周报记者拨打至上述公司了解情况。华润双鹤表示,有关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敬请关注本公司公告。

  华润三九则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表示该事件(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对目前华润医药集团进行的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无影响。目前,有关各方正在按计划积极研究论证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已启动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顺利。”

  华润万东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是没有影响,股东也没有通知我们转让股份事情受到影响”。其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从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后,有很多人打电话来咨询。关于其他事情无可奉告。”

  在华润万东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后,第二天,鱼跃医疗发布公告表示有意向做受让方。

  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一再强调,公司一直以来把自己摆在透明化的位置,一切交易都是透明的。“近期他们董事长事件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不会影响他们股份转让以及我们的做法,除非华润整个战略都变了。他们目前是要退出医疗器械业务,他们走的是国资转让,这是最透明的退出通道,这中间的任何环节都是透明的操作”。

  其表示目前的进展都在预期当中,对收购已有清楚地打算,“鱼跃医疗在收购国有资产方面有经验,对于此次收购我们非常有信心”。

  上海一名专注医疗并购领域的分析师表示,华润医药板块出售医疗器械业务在业内让人诧异,“这样的策略调整很大,也许是华润万东不太擅长这个领域,他们去年以来的效益比较低,但其实这块资产质量还是很不错的”。

  股价暴跌两天后回暖

  对此系列事件的反应,华润港股系一度受到“挫伤”。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从中纪委证实那天(4月17日)起,5家在港上市的公司均发生暴跌。5天内,华润电力、华润创业、华润燃气分别下跌9.19%、3.52%、5.54%;6天内,华润水泥控股、华润置地跌幅在5.25%、5.22%。

  华润电力成为受“宋林事件”影响最深的公司。该公司4月17日收报20.90港元,22日仅以19.08港元开盘,最低曾跌至18.50港元。

  广发证券(香港)研报指出,华润电力受影响较大源于“或令市场担心润电早前收购的山西煤矿资产会为润电带来资产减值,并影响公司当年的盈利。虽然润电股价已急跌,但在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投资者暂宜先行观望,待市场消化上述因素后才留意润电。”

  据了解,王志文两次实名举报,直指华润电力百亿元收购山西金业集团,该资产被市场质疑存在多处违规以及经营不善等情况。

  早在第一次举报时,华润电力在三天内跌幅达15.62%。

  在A股市场里,华润系上市公司有华润锦华、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华润双鹤、东阿阿胶,其中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华润双鹤均在停牌中。

  截至24日,华润锦华下跌9.27%,其在17日收盘价15元,24日收盘价仅13.8元。东阿阿胶受影响较小,下跌3.78%。

  据一名港股投资人士表示,最近股民纷纷致电投资顾问,对华润系上市公司股票走势十分关心,“他们希望知道什么时候能止跌、华润集团是否还会有更多高管被卷入”。

  然而从24日市场反应看,上述上市公司在暴跌后,均止跌企稳,收复失地。

  此外,华润集团参股的万科A、维维股份亦受到小范围影响,截至24日下跌1.52%、2.83%;曾经聘任宋林担任独立董事的吉利汽车也“躺枪”,下跌2.84%。

  华润系帝国

  2013年,华润集团营业额5002亿港元,经营利润563亿港元,总资产11337亿港元,员工达42万人。

  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构建起横跨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7大战略产业。

  消费品中,华润最主要平台是华润创业,其由华润万家、华润雪花、华润五丰和华润饮料四家一级利润中心组成,包括零售、啤酒、食品及饮品业务。

  华润电力支撑起电力板块的利润,其下属有华润新能源和华润煤业。

  地产板块中,上市公司华润置地是旗下的地产业务旗舰,截至目前已进入中国内地46个城市,正在发展项目超过90个。

  医药板块是华润集团一直筹备上市的领域,市场人士分析,医药板块资产整合后将会启动整体上市,以期在2015年实现。

  水泥板块与燃气板块的相关上市平台有华润水泥控股、华润燃气,其中华润燃气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管道燃气运营商。

  新加入华润集团战略单位的是金融板块,旗下有珠海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投资、华润资产和汉威资本,并战略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国内金融机构股权。

  另外,华润集团旗下还有微电子业务、纺织业务、化工业务、压缩机业务、物业等。

  据了解,作为多元化企业集团,华润对产业发展模式有其套路——“孵化注资”。即独自或联合PE共同为上市公司并购暂不具备盈利能力但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或投入资金为上市公司拓展新兴市场、发展新业务。在孵化过程中由上市公司负责具体运营和管理,待项目培育成熟并具备一定盈利能力或新业务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后,再由集团注入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