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按摩医院举行院际间继承工作拜师仪式

2014年04月30日11:1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30日,北京按摩医院举行了院际间老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中国残联、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西城区卫生局及有关医院领导出席仪式。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为金宇安等6名主任医师颁发了指导老师证书,邓宁等7名继承人为6名指导老师献花、行拜师礼,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

  北京按摩医院在长期的临床实践过程中,坚持“科教兴院”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并继承了我国传统按摩疗法的精华,大力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逐步形成了以按摩治疗为主、物理与药物等其他中西医治疗手段相结合的“一诊多疗”诊疗模式。医院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项痹病、腰痛病等数十种优势病种的推拿治疗上特色突出、成效显著。

  在推拿按摩人才培养方面,医院大力推崇中医传统教育方式——师承培养模式,自2006年启动了院级知名专家经验继承工作,培养了40余名中医推拿专业继承人,他们在临床业务、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中医药科技项目等近10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盲人医疗按摩技术操作规范》等专著4部。王友仁、师瑞华两位老专家被评为北京市级第四批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并在有关省份组织了“北京按摩医院老专家经验培训班”,由王友仁老专家亲临现场授课,受到业界的大力关注和认可。

  北京按摩医院目前正处在二期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亟需培养中医内科、针灸、疼痛等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在二期业务发展建设方面承担专业建设、梯队培养任务。为此,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积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等协商,遴选出6名相关专业的老专家作为指导老师,开展院际间老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医院参考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继承工作管理方案,制定了“院际间老专家经验继承工作实施方案”,对继承学习的目的、内容、方式、考核等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以进一步促进继承人在临床业务、学术水平等方面的进步和提高。

  此次拜师仪式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并得到指导老师所在医院和西城区卫生局、北京市中医管局的认可,这是北京按摩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些继承人在学习、发扬老师学术经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更肩负着拓宽二期临床业务格局、学术梯队建设的重任;这也是以盲人医疗按摩为特色的专科医院在人才培养、业务建设方面的大胆尝试,势必会进一步推动中医按摩领域的深入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