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背景资料

2014年05月06日15:2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主题是“营造优良执业环境,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国际护士节是为了纪念英国护理学先驱、妇女护士职业创始人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

  南丁格尔1820年5月12日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富裕家庭,后随父母迁居英国。她曾不顾家人反对,于1850年前往德国学习护理。

  1854年至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期间,英、法、土耳其联军与沙皇俄国在克里米亚交战。由于当时英国战地医院管理不善,救护条件极差,又没有护士护理伤病员,英军伤病员死亡率高达50%。在这种情况下,南丁格尔率领护理人员奔赴战地医院,通过健全医院管理制度,提高护理质量,使伤员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1860年,南丁格尔在英国圣托马斯医院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随后,她又着手助产士及济贫院护士的培训工作。她撰写的《医院笔记》、《护理笔记》等主要著作成为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1901年,南丁格尔因操劳过度,双目失明。

  1907年,为表彰南丁格尔对医疗工作的卓越贡献,英王授予她功绩勋章,她也成为英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妇女。1910年,南丁格尔逝世。

  为纪念南丁格尔对护理事业发展的业绩,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5月12日南丁格尔的诞生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从1988年开始,每年的国际护士节都有一个主题,国际或地区相关组织均围绕这个主题在世界各地开展纪念活动。

  今年确定以“营造优良执业环境,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为主题,其目的是为了强调护理人员的执业环境直接关系到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到医患关系的和谐,只有调动广大护士的积极性,才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