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应如何应对压力

2014年05月06日15:27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国内外学者早已认识到压力与护理工作之间的关系。然而,21世纪的到来将给护士带来新的挑战和更大的压力。因此,护士所承受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性危险,将给护理事业带来重大影响,应给予高度重视。笔者综述了国内护士压力的来源、应对措施、应对无效的原因、面对的新压力和今后对策,旨在为今后有效地管理护士压力提供新的思路。

  1.压力概论

  19世纪法国生理学家Claude Bemard第1次提出人类有内在稳定性,若内在不平衡或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的关系受到破坏,就可能导致疾病。1929年Walter B.Cannon又提出内环境恒定论,指出在人体受到外界刺激时,通过体内自我调节过程维持内环境恒定,以适应环境,因而压力可能是疾病原因。1950年Hans Selye将压力与疾病联系在一起,由此压力能致身心疾病就比较明确。随后压力学说发展很快,并开始应用于实践。

  压力(stree)又称紧张或应激,是某种事物对人的生理或心理造成的一系列紧张反应状态。人在一生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压力,如工作、学习、人际冲突、恶劣环境等。当人遇到压力时都会有不同的适应方式,适应能力因人而异。轻度的压力可刺激机体处于紧张状态,提高人们的工作业绩。一旦压力源解除,身体各系统又恢复到放松状态。持续高水平压力使机体内用以适应和调节压力的能量和精力耗尽,造成机体平衡失调,导致心身疾病。

  据国外学者报道,近年来出现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可能与劳累和长时间心理紧张,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该病发病率为75~267/10万,而护士中发病率约为1088/10万。我国学者也纷纷报道,国内护士心理健康状态不佳发生率较高。护士压力问题越来越突出,令人瞩目。

  2.现存的护士压力

  2.1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是构成护士工作的压力因素

  “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使护士工作已从单纯的执行医嘱转移到为病人提供生理、心理、社会和文化的全面照顾。这种包括心理和文化照顾在内的全面护理,是复杂而具有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护士付出更多的劳动和精力。可是目前国内医院护士严重缺编,致使护士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日夜不停地工作,生活不规律。尤其是急诊科、ICU和心血管病房等特殊科室,护理任务重,实施抢救多。特别是夜班护士,既要独自完成繁重的工作,又担心病人出意外,造成心理高度紧张和身体疲乏。这种长期高压状态使她们感到精力不足、容易生病、头昏眼花、腰酸背痛,出现神经衰弱、习惯性便秘和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等,甚至产生疾病,这不仅会影响护士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护理质量。

  2.2护理中众多的人际冲突给护士带来压力

  护士在工作中建立的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就会陷入人际冲突的困境。表现为护士之间、医护之间处理意见发生矛盾,不能相互尊重和很好地合作。尤其是护患冲突,它直接或间接地涉及护患双方的权益问题、健康和经济问题、人格和有关道德与法律责任问题。所以,在原则上护士即使遇到歪曲现实、情绪激动、甚至痛骂护士的病人,也必须保持冷静平和、理解的心情,并帮助解决问题。从而压抑了自身感受,作出精神妥协。护士在得不到理解,感到威胁或经历了感情伤害又无法表达自己时,会感到地位低,人身安全不佳,对工作满意度下降。这种长时间的情感投入,会使护士“精神耗竭”。

  2.3护士个人价值的内心期望与现实冲突造成护士压力

  护士期望自己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的“白衣天使”,所以工作勤奋、努力。然而护士角色在社会人群中却被认为是“高级保姆”。这不公平的社会评价,让许多护士心灰意冷。国外在医疗机构中,医生充当“父亲”角色有着做决定的权力,高级护理人员充当“母亲”角色,行使着执行决定的职责,而低年资护士和病人充当着“孩子”角色,只有服从和感激,这种传统的权力机构将护士置于组织的底层。我国情况与此相似,护士在医院中地位较低,护士的付出不能得到充分肯定和补偿,自身发展机会少。国民对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独尊医疗,不承认护士的价值。造成护士心理不平衡,产生自卑、沮丧、失望、焦虑、抑郁,甚至人格异常。学者们认为这种职业形象紊乱的心理压抑,直接影响护士的身心健康。

  3.应对措施

  3.1帮助护士减轻和消除压力

  学者们一致认为,要增加护士编制,改变当前超负荷工作状态。合理调配人员,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为护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护士在工作中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有计划工作,巧妙交替脑力和体力劳动。记住以往的教训,尽量不犯同样错误。尽可能减少压力因素的侵袭。当护士有负面情绪,又无法解除时,要帮助她们寻找正确的渲泄方式和寻求外在支持。如向家人、亲朋好友倾诉,参加社交娱乐活动,以释放和调节情绪。

  3.2提高护士的适应能力

  护士是特殊职业,工作中必然有较大的压力,只有提高护士的适应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护士的压力因素,学者们提出要加强护士业务能力的培训,以减少无效反复行为,改变盲目持久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心理紧张状态,提高应付压力的能力,同时要培养护士的积极情感,加强意志锻炼,坚定必胜信心,以提高心理耐受力,从容面对压力。

  4.应对无效原因分析

  4.1缺乏管理措施介入是应对无效的重要原因

  尽管学者们呼吁护士压力直接影响护理质量,要给予重视,并提出了一些减轻压力的办法。但是护士压力仍然较重,护士编制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尤其在ICU、心血管病房、急诊科等特殊科室的护士以及怀孕期间的护士,仍处在身心疲乏之中。她们在感到压力过重或身体不适时,也不能轮换和休假。其原因与缺乏医院领导的关心和护理部没有直接参与管理,更没有相应的措施介入有密切关系。在国外,医院管理者就应非常重视护士的情绪和感受。护理工作岗位上有专人从事遭受伤害和损失后的协商工作,有专门的组织允许护士对其讲述个人感受和发泄情绪,说明解除护士压力已成为护理管理者的责任。医院常把病人满意度作为评价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但是不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怎会有较好地病人满意度。

  4.2个人认识不足导致应对无效

  据报道,许多护士在出现心理紧张疲劳时,易被忽视,认为坚持一下就没事了,不注意调整,殊不知是一种危险隐患,直到出现强烈的心理反应和躯体症状才被重视,此时机体已无力抵抗其压力,紧急应对实属亡羊补牢。若能早认识,早应对,即可很快得到调适恢复。

  4.3 护士的心理素质是决定应对强度的关键

  同样的压力对不同人产生的结果不相同。据调查不同职称和年龄的护士适应能力有差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理素质的优劣。主管护师平均年龄最大,护龄最长,其情绪稳定性、自律性及责任感的优良率亦最高,护师次之,护士更次之。这与年资低护士缺乏谦让容忍精神,易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不能冷静面对各种冲突有关。她们应对方式简单、不恰当,不能有效地调动心理防卫机制,出现应对无效。

  5.面临的新压力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加速发展,知识相互渗透。同计算机和电子技术一样,还会有更多的技术应用于临床,使医疗仪器不断更新,各种新的检查和治疗手段层出不穷,为医学发展增添活力,也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谁能紧跟科技发展,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谁就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它迫使护士在完成了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要努力学习。否则知识老化,难以胜任临床护理的需要,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压力存在的必然性,没有足够的心身准备,很难适应未来。

  6.今后对策

  目前我国对护士压力的研究只侧重于护士工作中压力的来源和应激过程中护士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没有更多地研究如何系统地管理护士压力。根据国外管理压力的经验和办法,设想我国今后的管理趋势,应该是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护理部直接参与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建立护士自己的支持组织,如护士心理咨询室、护士专业培训中心、护士娱乐活动中心等。在此护士可以参加适当的文体活动,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参加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尤其在护士感到身心疲乏时,可以渲泄和调节情绪,放松身体,消除疲劳。另外,可以借鉴国外学者提出的改革护理模式和护理角色的办法。创立适合我们实际的护理模式,重新组合新的护士角色。合理有效地组织专业的护士角色服务,既可弥补护士人数不足,又可使护士的专业技能与知识得以充分发挥,实现自身价值,增加工作的自主权和工作满意度。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自动化仪器设备,以规范护理文件,减少书面工作,不断优化工作环境和条件。总之,要从实际出发,探索一套适合国情的管理办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