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 旗下产品被指非法仿制

2014年06月19日10:01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宋戈

  昨日 (6月18日),北大医药(000788,收盘价14.75元)重组预案出炉。公司拟收购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体医疗)100%股权。受此消息影响,北大医药股价昨日复牌后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体医疗旗下一款超声肝硬化检测仪被另一家上市公司福瑞股份(300049,收盘价28.01元)指责为非法仿制产品,福瑞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产品专利权是归法国的Echosens公司负责,公司也和法国公司沟通过,近期将会有情况说明情况或者处理”。而北大医药暂未对此公开回应。

  拟14亿元收购一体医疗/

  昨日,北大医药公告称,公司拟约14亿元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一体医疗以 “医疗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医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为核心业务,致力成为专业的肿瘤诊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桩收购方案,投资者表示认可。昨日,北大医药股价复牌,开盘股价直接涨停并保持至收盘。

  收购标的一体医疗旗下一款超声肝硬化检测仪颇为引人注意。公司称,该产品为亚洲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采用最新超声弹性成像技术的无创诊断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检测仪。但有投资者注意到,一体医疗旗下产品与福瑞股份旗下的肝纤维化超声诊断仪FibroScan或存争议。

  记者注意到,争议背后是福瑞股份认为一体医疗的超声肝硬化检测仪是仿制品。资料显示,福瑞股份旗下主打产品——肝纤维化超声诊断仪FibroScan,由全资子公司法国Echosens负 责 研 发 和 销 售 。FibroScan是基于超声原理对肝纤维化程度进行即时诊断的仪器。

  暂未回应非法仿制指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9日福瑞股份在接受多家机构联合调研时,就被问及“市场上出现了FibroScan的仿制设备,公司怎么看?”对此,福瑞股份董秘林欣表示,仿制是仿制,原研是原研,毕竟不一样,在技术上、应用的准确度上差异很大,特别是这种仿制本身还不是合法的仿制,还不是类似药品专利到期后的仿制。对于目前的仿制品的出现,在法律、市场方面公司都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而福瑞股份在6月6日长城证券发布的调研报告中回应称,FibroScan已出现仿制品,一体医疗正是其中之一,公司将采取必要的行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福瑞股份,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一体医疗)的产品是非法仿制。可以看两家产品的介绍、外观、实质性的技术,是不是仿制可以很明白地看出,投资者最近对这件事比较关注,专利权是归法国的Echosens公司负责,公司也和法国公司沟通,已经把情况说明了,他们那边近期可能会有说明情况或者处理。”

  那么此事对于北大医药重组是否会有影响呢?记者昨日致电北大医药,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记者注意到,在互动易平台上,北大医药的不少投资者已问及上述争议,如一位网名为“浏览用户9672”问:“福瑞股份认为一体医疗侵犯了其FibroScan产品的知识产权,专利纠纷会不会给北大医药的重组蒙上阴影?”对此,北大医药仅回应称:“感谢你的关注!”

  FibroScan贡献福瑞股份超三成营收/

  福瑞股份为何对FibroScan如此看重呢?记者注意到,目前该产品已经成为福瑞股份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仅2013年该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占公司营收5.23亿元的34.4%,并且较2012年强劲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4年3月24日~6月11日,福瑞股份共接受8批机构调研,FibroScan显然是机构关注重点之一。对于FibroScan,华创证券在其研报中分析道,该产品2009年起开始在国内销售,2013年实现仪器销售445台,较2012年同期增长41.47%。在海外业务方面,2013年初,FibroScan获美国FDA的510(K)认证,今年开始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将加速。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瑞股份推的这个产品不光是国内,国际上都可能算首创吧,产品很好,机会很大。”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医药昨日复牌股价涨停,而福瑞股份则遭遇大量抛售,股价一度跌逾6%,这是否表明了市场对一体医疗产品会将冲击福瑞股份的担心呢?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福瑞股份产品被市场看好,市场占有率高,但北大医药也是刚刚并购一体医疗,现在谈论是否因这款产品冲击福瑞股份的业绩为时尚早,但需关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