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国行2014走进10座城市

2014年06月23日16:2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营养中国行2014走进10座城市 营养中国行2014走进10座城市

  《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让串起了美味与情感的中华美食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然而,尊享口感与文化,只是创建了舌尖的二维空间;只有了解到美食的真正精髓——营养与健康价值,才能打造出舌尖3.0时代的真正含义”。6月21日,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二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会”上,来自政府、学界、媒体和企业的代表对于当前营养传播现状进行了热烈探讨。据悉,从7月开始,“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将走入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辽宁、河南等10个省市,集中关注慢性疾病、青少年健康、白领健康、体重管理、植物营养素等五大方向,通过与当地营养专家及媒体、居民的互动,带去一次全媒体营养传播的科学盛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活动将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空间的舌尖3.0时代。  

  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打造舌尖3.0时代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已经使之成为人们日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大家的生活。2014年,为增加“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立体传播的效果,主办方在依托传统媒体品牌进行传播的基础上,结合多种新媒体手段,在参与形式、参与人群方面进行了调整,增加互动性和实用性,建立起全媒体传播线,传播科学、权威的营养新知识。会上,第二届“营养好微博大赛”、将专业知识查询和健康测试工具一网打尽的“营养中国”微站,由营养专家、相关机构代表、资深媒体人组成的微信群“中国营养健康传播百人会”等新项目将一起亮相。

  2013年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首次尝试利用新媒体进行营养传播,举办了首届“营养中国行·2013年营养好微博”大赛,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吸引了近4千万人参与。今年“营养好微博大赛”在去年的基础上,将分为面向普通大众和面向专业人员两条线开展。面向普通大众的部分会带领网友晒美食,聊营养;而面向专业人员的部分将结合营养行活动讨论特定的营养话题,征选优秀作品,最后评出大奖。

  此外,“中国营养健康传播百人会”是一个集合了营养专家、相关机构代表、资深媒体人的微信群,让专家、政府、媒体三方有了一个可以随时分享观点、讨论营养传播的平台。“营养中国”微站是在今年大热的微信平台基础上搭建的融合了营养素基础知识、趣味小测试、孕期营养、特殊人群营养等大众关心健康问题的知识库。“营养大讲堂”在延续去年权威、生动、接地气的基础上,将与卫生计生委百姓健康频道合作,推出精心制作的系列视频节目,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以方便大众更有效地学习营养知识。

  中国人有哪些营养困惑

  公众的营养误区在哪里,需要哪些方面的营养指导?为提供更为针对性的建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生命时报社、搜狐健康、新浪健康共同开展了2014年“中国公众营养素养网络调查”。截至2014年6月17日,共有39228人参与,其中男性18186 人、女性 21042 人,分别占总人群的46.4%和53.6% 。来自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网民参与的人数较多。启动仪式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马冠生研究员分享了这次调查的结果,并做了权威解读。

  马冠生认为,此次调查暴露出我国网民在营养健康认知上的不少“老大难”和“新问题”。比如对每天能吃多少油和盐,公众的认知度一直都很低。“新问题”更需要引起关注。营养标签是消费者了解包装食品的营养价值,促进合理选择的有效工具,但绝大部分人不知道营养标签,更不具备相关知识,在选择食品时也很少特意关注。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人认为婴幼儿、学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群及孕妇和乳母都有特殊营养需求。 74.2%认为每天应该吃300克-500克蔬菜,60.6%的人认为油脂摄入量为25克-30克,30克以上的比例为28%。有11.5%的人认为每日食盐摄入量可以达到15克或18克。有13.7%的认为每日饮水量在600毫升以下。有六成的人听说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但只有约四成的人知道《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有5层。

  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克B28050-2011)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此次调查显示,网民对食品营养标签的了解依然非常少。知道实施的比例仅占5.5%,仅有24.5%的能理解NRV(“中国食品标签营养素参考值”的简称,是专用于食品标签的、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标准,是消费者选择食品时的一种营养参照尺度),购买食品者从不关注、偶尔关注及每次都关注营养标签的比例分别为20.9%、52.9%及26.2%。

  同时,随着社会进步和新媒体的出现,居民获得营养相关知识的途径也呈现多元化。调查结果显示,网民获得影响相关知识的途径依次为网站及其客户端(19.2%)、电视、广播(19.0%)、报纸、杂志(17.5%)、营养类书籍(16.0%)、专家讲座(8.3%)、微信(5.4%)、微博(4.2%)、医院医生(3.8%)、学校教育(1.8%)以及其他途径(4.9%)。在获得营养相关知识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判断营养健康信息的真伪。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约49.7%的人群依靠自身营养知识判断,其次分别为媒体可信度、报道中是否标明信息来源、向专家或专业机构求证、报道中是否有产品的推销。认为营养报道中,最重要的是实用性和科学性的人群所占的比例较大,分别为48.4%和41.8%;通俗性和趣味性所占的比例较少,分别为8.7%和0.6%。分析关注营养知识及健康膳食主要原因可知,防治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通风等)、改善体质(如失眠、易疲劳等)及控制体重(如减肥或增肥)是人群中关注营养及健康膳食的主要原因;此外,补充营养素(如钙、电解质、维生素等)、改善皮肤(如色泽、青春痘、粉刺等)及改善发质(如脱发、头皮屑、发质等)也是原因。          

  全媒体时代营养传播更要规范

  健康信息离不开传播,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兴起,人们了解健康知识的渠道更加多元,分享营养健康知识更加方便快捷,健康营养知识也增加了大众化、节奏感和时效性的特点。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钱海红说:“很明显,健康传播媒介形式的外延在扩大,传播内容明显增多,传播效率显著提升。”在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每个人都是营养大师,每个人都是健康传播大使。

  随着新媒体的纵向深入,新媒体平台下的信息同质化、飞沫化等严重干扰了健康传播的效率。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在全媒体时代,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证营养传播的高效、快速、准确,需要多层面、多角度的优化,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媒体的媒介、专家的权威和公众的传播,离不开每一个环节的监管和自律。”

  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表示,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是保健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安利纽崔莱作为世界保健食品行业的领导品牌,目前在中国遇到的最大制约因素来自公众的营养健康素养较低。因此支持公众营养健康教育,提升公众的营养健康素养,引导公众在实现膳食平衡的基础上科学理性地看待和使用膳食补充剂,是实现国家、公众、行业和企业的多赢之举。多年来,安利纽崔莱举办了一系列公众营养健康宣传教育项目,比如纽崔莱健康跑、纽崔莱“动力新干线”健康快车、多彩膳食宣传、营养早餐宣传等专项活动。

  “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自2012年成功举办至今,已经过两年的沉淀。营养中国行活动主要通过邀请专家、记者以及关注健康的营养达人,展开“三方头脑风暴”,帮记者“学营养”、 跟专家“聊传播”,让记者发现科学的信源,让专家找到合适的媒体。活动中开展的“营养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与公众面对面讲营养,让公众学到了权威的营养知识,提高了辨别虚假信息的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