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5年内35万无偿献血者 121例艾滋感染者

2014年06月24日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5年间,东莞无偿献血者HIV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5年间,东莞无偿献血者HIV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文/表 记者汪万里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东莞2008~2012年的5年间,有35万多人无偿献血,其中确诊121例艾滋病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

  而据市中心血站在今年2月份的一份分析报告中称,东莞无偿献血者HIV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HIV感染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男性感染率高于女性

  据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东莞每年无偿献血者约8万人,其中85%是街头采血。尽管市中心血站已开展了HIV病毒核算的筛查,但鉴于常规性免疫学检测方法和病毒“窗口期”的因素,HIV仍然存在经血液感染的风险。

  为此,市中心血站相关人员对东莞市2008~2012年5年总共35万多名献血者中艾滋病毒感染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性的分析。分析报告确认,2008~2012年东莞市无偿献血者及血液筛查中确诊HIV感染者为121例,献血者年龄18~55周岁。这121例感染者,都经过了血站和疾控中心的确认。

  分析报告指出,2008~2012年,东莞市无偿献血者中HIV感染例数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无偿献血者HIV感染率,男性为44/10万,女性为9/10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自1991年东莞市确诊第1例HIV感染者以来,近年来HIV迅速传播。据悉,1999~2003年东莞市无偿献血者中,HIV的平均感染率为10/10万,而2008~2012年已上升到34/10万。分析报告认为,这提示了HIV感染者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从HIV感染的人群特征来看,低学历的青壮年男性是无偿献血者主要感染群体,而且男性HIV感染明显高于女性。分析报告认为,这可能与同性恋和吸毒人群以男性为主有关,同时低学历使其对这一疾病缺乏认识,感染风险意识低。

  (原标题:35万无偿献血者 121例艾滋感染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