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医师不能推销任何医疗产品

2014年06月26日09:32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国医师道德准则》昨日正式对外公布。《准则》共有40条,包括基本准则、医师与患者、医师与同行、医师与社会、医师与企业5个方面。《准则》的第一条就是“坚持患者至上,给予患者充分尊重”。同时明确规定:“医师不得因医药企业的资助而进行有悖科学和伦理的研究,不能为个人利益推销任何医疗产品或进行学术推广。” 1  不因经济地位拒收治

  在医师与患者关系方面,《准则》规定:“不因患者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政治关系、种族、宗教信仰、国籍、出身、身体或精神状况、性取向或经济地位等原因拒绝收治或歧视患者。医师不应将手术、特殊检查和治疗前的知情同意视为免责或自我保护的举措。”

  而在医师与企业方面,《准则》明确指出:“医师不得参与或接受影响医疗公正性的宴请、礼品、旅游、学习、考察或其他休闲社交活动,对于企业的公益资助、临床研究或学术推广应按规定申报和说明。”

  相当于医师道德底线

  长期以来,我国医学教育存在着只注重医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忽视人文医学和医师职业精神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医患矛盾的恶化,需要通过医改保护医生权益,但也需要加强医师职业精神的培养和强化,加强医患沟通的培训。此次发布的《中国医师道德准则》相当于是医师的道德底线,是对医生的良心要求。

  记者注意到,《准则》倡导医生要“耐心倾听患者陈述,相互尊重”;“以患者可以理解的语言或方式与之进行交流,并尽可能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正确评价自己的医疗能力”等。

 

文章关键词: 中国医师道德准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