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真能改善体质么

2014年07月01日09: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近日,微博名为“舒珊爱生活”发布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广为流传——“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今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事实真的如此吗?短短一个多月的月子就可以改变女性体质?其实人的体质是一个综合因素,至于坐月子对于改善体质是否有效,专家解释,所谓坐月子其实就是女性在分娩后身体各器官恢复到孕前的一个过程,与改善人体体质没有太大关系。

  体质是人体各方面相对固定的状态

  坐月子究竟能否改善体质,关键要看体质的内涵。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即人类个体在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方面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特性,且与心理性格具有相关性。个体体质的不同,表现为在生理状态下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和适应上的某些差异性,以及发病过程中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疾病发展的倾向性。

  对于体质的概念,其实也有诸多不同的观点,中医观念中的体质不同,人体各方面特点与发病倾向都有所区别。近日,由国家级名老中医王琦牵头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课题组”通过近40年的研究和临床试验提出,人的体质可辨识可调理,通过对全国21948例中医体质分类流行病学调查,王琦提出,人的体质共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

  适当方法或可改善体质

  北京工业大学沙晓田则通过台阶试验、握力、立定跳远等发现,反应人体质水平的这些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也受身高体重肺活量的影响,虽然男生与女生在影响程度上有所不同,但提高体质水平,这些方面却不容忽视。人们一般可通过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生活习惯来改善自己的体质状况。

  王琦曾表示,根据每个人表现不同,可以判断为不同体质,再辨体用药,比如可以针对气虚体质给予补气药物;对气郁体质予以舒肝解郁等。同时,辅助改变生活方式能调整改善体质偏颇状态,阻断其向疾病状态转变。

  ■ 月子误区

  月子病只能月子养?

  √ 坐月子实为身体恢复过程,无法治病

  朝阳区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乔晓林:民间的确有“月子病月子养”的说法,对中国人来说,坐月子确实有其重要性,但也并没有很多民间说法说得那么“邪乎”。在怀孕及分娩过程中,母亲的身体会发生诸多方面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在分娩之后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这也就是坐月子的由来,这一过程的主要目的在于母亲身体脏器得以恢复至原状,并不具有所谓的治疗“月子病”的功效。

  科学地讲,子宫的恢复大约需要42天,这也与中国传统坐月子的时间相吻合,乔晓林解释,这就是坐月子的由来,但不存在治疗一些疾病的效果,母亲身体可以通过这段时间恢复至之前的水平,妊娠过程本身也是一次发育,免疫力等可能会得到增强,但人们没有必要寄希望于通过这段时间治病、养病,“比如原来就有慢性病的人,是不可能通过坐月子就治好的。”

  坐月子治疗痛经

  √ 分娩或可减轻痛经,与坐月子无关

  乔晓林:其实痛经与坐月子之间没有明确的关系。从原因来看,痛经可能与子宫位置不好有关,而经过怀孕过程后,子宫得到伸展,而且怀孕过程对子宫内膜异位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与坐月子无关。

  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于莎莎: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痛经情况的确会比之前好一些,从中医观点来看,女性之所以痛经是因为经血排出的过程不通畅所致,在完成分娩后,产道经过扩张,一般经血的运行也更加通畅,痛经状况能够得到一些缓解。所以痛经的改善更多与怀孕、分娩有关系,而不是坐月子的功效。

  外国人不坐月子因体质更好?

  √ 多年习惯养成的结果

  中西方在坐月子方面也有很大不同,西方人似乎并没有坐月子的概念,孕妇在生产完后直接喝冰水也是常见,当年英国凯特王妃也在生产仅27小时后便抱着小王子在医院门前亮相。

  乔晓林:这就涉及不同人种之间的区别,而且不同人种遗传基因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外国人不坐月子,甚至生产完后直接喝冰水也是多年形成的传统,西方人的身体情况能够适应这种情况,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中国人未必能够适应。

  于莎莎:坐月子对女性来说,就是分娩之后身体的一个恢复过程。西方人产后同样需要一个恢复过程,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种恢复过程是一个正常的生理活动。西方人产后可以直接喝冰水也是生活习惯所致,并不关乎谁体质更好的问题,他们在平时生活中也经常喝冰水,并没有喝热水的习惯,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本来就有很大的不同。

  坐月子不能洗澡、刷牙?

  √ 适当休息即可,无需太多顾虑

  传统观念里,女性坐月子也并不轻松,尤其是家中老人往往要求全程卧床休息、不能洗澡、刷牙,不能碰冷水等。

  于莎莎:其实坐月子的过程就是女性在完成分娩后生殖道及全身各器官逐渐恢复到孕前状态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注重适当的休息即可,并没有必要遵循传统的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碰凉水、全程卧床”等的传统观念,这些做法其实都没有科学依据。注重适当休息,日常生活中的正常运动对身体恢复并无大碍,避免重体力劳动即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