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抢滩医疗服务

2014年07月15日15:43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社会办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相关利好政策,如增加优质医疗资源和公共产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等,均可带来上市公司股价的波动。7月10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相关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肿瘤专科医疗管理服务,未来将向医疗服务转型。

  当日,二级市场上,北大医药一度涨停,最终收于17.75元/股,涨幅为5%。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运盛实业(因注入标的资产连续两年均亏损,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医院业务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事物,除了有并购的能力之外,还需要有医院管理经验。此外,一些医院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回报。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即使不能从投资医院业务上获取盈利,但在二级市场上,却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可谓是墙里开花墙外香。

  布局医疗服务业务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二级市场上,除了爱尔眼科、泰格医药、信邦医疗、金陵药业等行业内公司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欲转型医疗服务公司、投资或并购医院,如北大医药;另外一些非医药领域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涉水医疗服务领域,例如宜华地产、运盛实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些社会资本之外,国家队也跃跃欲试。

  7月10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北大医疗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心安(北京)医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上述相关方拟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肿瘤专科医疗管理业务。

  据了解,北大医药在宣布转型医疗服务、投建全国最大肿瘤医院后,公司的股价一度涨停。

  宜华地产7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林正刚、林建新等12名自然人及南海成长、道基金滨、道基晨富等3家机构合法持有的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众安康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医疗后勤综合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医疗设施维护保养服务、环境管理服务、安全管理服务、医疗辅助服务等,借助此次收购,宜华地产希望转型为“医疗综合服务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公立医院融资难题,一些政府也开始搭台唱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据了解,北京市医管局酝酿搭建公立医院投融资平台,开创了政府参与医疗服务的先河。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基金投入资金建立医院到其开始盈利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期间也面临着政策和资金的风险,在投入和盈利之间需寻求平衡。尽管如此,二级市场上,与民营医院、医疗服务沾边的上市公司都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