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中国民众无须对西非埃博拉疫情恐慌

2014年07月31日07: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日内瓦7月30日电(记者张淼 刘美辰)就有媒体报道说一名由非洲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出现类似埃博拉病的症状,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保罗·加伍德30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仍然严峻,但中国民众无须对此恐慌。

  30日有报道称,一名由非洲肯尼亚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呈现疑似感染埃博拉病症,一度引发亚太地区高度关注。当天晚些时候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女子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也于当日表示,并未接报疑似病例。

  加伍德表示,当前各国都必须加强对埃博拉疫情的监测与感染控制,如果游客从西非疫区返回3周之内出现高烧、虚弱、呕吐、肌肉疼痛等症状,应高度警惕,立即向医疗部门寻求帮助并报告他们的旅行细节。

  目前阶段,世卫组织并未发布任何针对疫区的旅行或贸易禁令。根据世卫组织此前发布的埃博拉疫情国际旅行与健康提示,游客、商人在疫情影响地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概率极低。目前已知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主要渠道是直接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及其他体液,或者接触被感染对象的尸体。

  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从2天到21天不等,迄今尚未有确认的通过空气传播的情形。世卫组织表示,即使搭乘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埃博拉感染者,感染的概率也十分低。只不过这种情况下,世卫组织建议对接触者进行追踪观察。

  加伍德表示,目前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的疫情仍具挑战性,7月21日至23日间,三国新增108例埃博拉病例,死亡12人。截至7月23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共计报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累计病例数达1201例,其中672例死亡。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无有效疗法。该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体液传播,传播速度很快,可导致埃博拉出血热,其主要症状为高烧、头痛腹泻与呕吐等。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埃博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