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典委晒图证明金银花山银花有差异(图)

2014年08月16日15:5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灰毡毛忍冬。灰毡毛忍冬。
华南忍冬华南忍冬
红腺忍冬红腺忍冬

  新京报讯 至昨日,由湖南省纪委官员陆群微博实名举报引发的“南方金银花”更名风波,已持续了4天。

  昨日20时,国家药典委官网发布《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进一步说明》,晒出多张图,以证明金银花、山银花在植物外形、药材性状、化学成分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药典委称,将金银花、山银花分列,有利于药品安全。

  药典委还表示,将金银花、山银花分列,并将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等收载入山银花,乃至相继批准一系列使用山银花的药品品种,都为维护药农利益。

  此外,声明还提到,引发争议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修订前,山银花标准制定起草由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承担,专业委员会对该所提交的相关资料审议后认为,鉴于其绿原酸和皂苷类等成分与山银花项下的红腺忍冬、毛花柱忍冬、华南忍冬成分相类似,建议统一归入山银花项下。

  药典委对审定的标准向社会征求了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

  就在该文贴出的两个半小时前,陆群也再发2000多字长微博,称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南方金银花”改成“山银花”、导致金银花成为山东忍冬专用名时,两名主导改名的官员,即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和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药典委副主任委员的李振吉,都是山东籍。

  昨日18时,陆群对新京报记者说,他准备微博长文“联播”,“逐步揭开幕后黑幕”。

  ■ 焦点

  1 金银花山银花有啥区别?

  药典委:图谱显示存在化学成分等三大差异

  陆群:无视金银花本草传承和产业发展现实

  药典委昨晚声明,金银花与山银花“二者在一些功效方面存在着相同性”,但药典委晒出三组图谱,从植物外形、药材性状和化学成分三方面,阐述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差异。

  在化学成分图谱上,金银花的几种皂苷值很低;但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等,皂苷值曲线有明显起伏。

  声明称,中医药传承中曾出现一名多物的药材混用现象,有时甚至引发严重药害事件。药物起作用的是其内在化学成分,既能治病也会有副作用,有时稍有差池,就会带来疗效和安全风险的巨大差异。因此“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在药典中分列出来,只会更有利于药品安全”。

  国家药典委中药材专业委员会屠鹏飞说,山银花中皂苷含量高,而皂苷有溶血风险,因此山银花不适合作为中药注射液原料,但仍可作为中药饮片、中成药或保健食品原料。

  而陆群则认为,“由于生长环境不同,归入忍冬属的金银花常见品种,全国有17个,南北各地的医院和医生都是就地取材,无人细分。”

  他说,1975年,由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等组织编写的《全国中草药汇编》,收录的金银花品种达13种,承认金银花作为一味传统中药,来源于忍冬属十多种植物。

  “1977年版药典增加了三种”,他说,2005年版《中国药典》则“无视金银花的本草传承和产业发展现实,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剥夺中国南方地区千百年来对金银花的品牌权,将‘金银花’的名称专门授予主产于邵明立、李振吉老家山东的‘忍冬’,而将主产于湘、黔、川、渝、鄂、桂各省区市的忍冬属其他品牌金银花全部命名为‘山银花’”。

  2 灰毡毛忍冬初次入药典?

  药典委:系首次被列入2005年版药典

  陆群:“隆回金银花”列入国家扶贫规划

  “南方金银花”更名风波中,受冲击最大的是湖南等地广泛种植的灰毡毛忍冬。

  药典委声明称,灰毡毛忍冬在2005年版药典之前,未曾收录入国家药典,而只是地方药材标准,属地方习用药材。

  2000年前后,当地政府为解决贫困山区农民的致富问题,组织农民大面积种植灰毡毛忍冬。由于是地方习用药材,其使用的地域范围受到很大限制,为解决这个问题,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灰毡毛忍冬上药典工作。

  国家药典专业委员会在审评起草单位提交的灰毡毛忍冬的相关研究资料时发现,该地方药材从药用历史、植物来源、药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与金银花(忍冬科忍冬)相比存在一定区别,但与已分列在山银花项下的红腺忍冬、华南忍冬接近,经过专业委员会讨论,同意将灰毡毛忍冬收入药典山银花项下。因此,灰毡毛忍冬是首次列入2005年版药典,并不存在从国家药典中对其更名的问题。

  但陆群提出,1993年,湖南省地方药典已将灰毡毛忍冬列入金银花。2001年,国家林业局授予隆回县“中国金银花之乡”。其主产品种灰毡毛忍冬,分别被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技术监督局核准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其讲,根据国务院批复,“隆回金银花”(灰毡毛忍冬)被列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药材资源,并作为重大项目之一被列入了国家《武陵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3 山银花因改名走入困境?

  药典委:灰毡毛忍冬成山银花才有产业发展

  陆群:“山银花不是药”报道令其价格狂跌

  国家药典委称,在2005年之前,灰毡毛忍冬仅作为地方习用药材,在当地使用,不能用于国家标准的中成药生产,其产业发展较为缓慢。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其归在山银花项下,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价格上涨,用量也大幅度增长。

  目前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使用山银花的药品有35个,500多个批准文号。

  声明指出,反映去年山银花销量下降的情况,应同比对应2012年的销量,而把其下降原因追溯到2005年的药典修订(更何况灰毡毛忍冬在此版药典中刚列入),显然不合逻辑。

  南方金银花资源保护协会提出,2005年更名后,南方金银花产业无路可走,大量花农血本无归。

  陆群也表示,2005年至2010年,“南方金银花”虽市场不断萎缩,仍能勉强维持,不少药企和医院中药房仍然使用“南方金银花”。但2010年,“获得唯一正统地位的北方金银花产业已经得到迅猛发展,产量号称接近1000万公斤,山东平邑成为最大的苗木和花的产地”,陆群说,“监管部门忽然发现食品药品生产领域大量存在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行为,当即亮起执法利剑”。

  随后,网上出现大量“山银花不是药”、“金银花‘降火’、山银花‘上火’”报道,“山银花价格一落千丈,连采摘成本都收不回,很多花都烂在山里”。

  陆群强调,当年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扶植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农民种植“南方金银花”脱贫致富,但经历了上述变化后,“‘致富花’变成了农民的‘伤心花’”。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 记者 魏铭言

  本版图片/国家药典委官网

  (原标题:药典委晒多张图证两种花有差异)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山银花差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