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未公布登革热最新数据 专家称或有万例左右

2014年09月28日09:2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登革热疫情持续数日,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昨晚,广东省疾控中心并没有按照惯例,通报截止27日零时的最新统计数据。有专家认为,按照25、26号增长趋势,广东省确诊登革热病例将在万人左右。

  截止26号零点,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十多倍。登革热为何没有“降温”的迹象?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过去?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锋解释说,新增病例居高不下,重要的原因是广州市旧的区域新增病例已经平稳,但在一些新的城区病例增长较快。

  何剑锋:广州原来老的区域出现平稳,新的区出现猛增,各个区之间就不平衡了。由于广州的辐射力,广东各地市不断地接收广州输出的病理,对整个广东省都会造成一些影响。

  据介绍,广东省近日成立了登革热防控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省登革热防控工作。疫情较为严重的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海5市相应成立登革热防控领导小组。何剑锋表示,不仅要杀灭成蚊,也要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这样才能治标又治本。

  何剑锋:更远的更大范围的环境的综合治理方式,一方面是疫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健康的需要。

  疫情何时得到控制?何剑锋强调,关键是各项措施落实的情况,还需要每家每户的配合。他希望10月份能够尽快见到登革热病例减少的拐点。

  何剑锋:治本的措施,就是家家户户,把你家里所有的有积水的容器,可能增长的增生地,消灭掉,连根给拔掉,疫情的发展就看这项工作落实的程度如何。我们希望10月份或者更短的时间见到拐点。

  记者近日在广州多个街道走访,用“全城灭蚊”来这场“人蚊大战”并不为过。从卫生、城管、街道办、居委会、再到消杀公司、志愿者,环卫工,等等…这场人与蚊的拉锯战正在进行。走村入户,杀灭成蚊、清理垃圾,灭蚊工作没有周末。

  入户宣传检查、清理积水、整改卫生,是广州市每个居委会必须要做的工作。位于番禺区大石街道的星河湾小区,是当地的一个花园式高档社区,这里最近确诊了一例登革热患者。记者昨天下午跟随小区居委会负责爱卫工作的植伟成一起上门入户。

  植伟成:挨家挨户通知,如果他有水生植物的,我们马上帮他倒,更换清水,如果没人在,我们隔几天再上门。

  据介绍,东湖湾小区外来人口多、人户分离多,外籍住户多,平日里业主大多大门紧闭。相比于的大石街的农村,入户工作更加困难。周末,是入户的好时机。出发前,植伟成带好工作证,拿上几盒灭蚊片和一摞宣传材料。

  记者:他们都应该认识你吧?

  植伟成:有些新来的,流动性比较多,外籍的那些你没办法沟通,如果不会说普通话,没法沟通就只有做手语了。

  第一次敲门,住户就没有在家。

  植伟成:咚咚咚,没人在,今天星期六。

  植伟成敲开了隔壁的一户,很客气的连说了几声你好,然后将一盒灭蚊片递给住户。但这位住户用身体靠住门,婉拒了入户的要求。

  植伟成:你好,你好,我是居委会的。

  住户:你好,我认识你,

  植伟成:我们上门派发灭蚊子,还有家里面的清水,都要清干净。这个灭蚊片是送给你的,能不能帮你倒一倒清水。

  住户:我都倒过了,今天倒过了,没问题放心。

  植伟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入户的成功率只有50%。

  植伟成:有些人不开给你,有些人就开,一半一半吧。

  敲的第三户,一位女士终于打开了门。

  植伟成:你好。

  记者:挺好,还让进。

  住户:哪能不让呢…

  记者看到,这户人家里有一个大鱼缸,花园里种着不少植物。住户说,家里天天都做清洁,也会喷灭蚊药。

  住户:我每天都清,我房间里没有水。就是这个鱼缸,鱼缸里有过滤,像这些都没有水。花园里面只有一个给猫喝水的小玻璃桶,天天换水,其他没有。

  哪些是重点检查的地方,植伟成看过就有数。

  植伟成:有鱼的地方就不用看,因为鱼吃那个微生物,我们一进去就看有没有富贵竹。

  临走,这位住户又替楼上要了一盒灭蚊药。她说,由于小区外每天都有消杀人员用超低容量喷雾剂杀蚊,导致蚊子都跑到居民的院子里,仅靠灭蚊药难以消杀。她建议还是要加大入户检查力度。

  住户:发点好药,有的地方还是要查一下,有的地方还是死角。

  在上门入户过程中,记者被蚊子叮了两个包,植伟成很是惊讶,开玩笑说,因为每天接触各种灭蚊药物,已经不会有蚊子叮他了。灭蚊工作还得加强,小区过阵子就会换一种灭蚊药。

  植伟成:现在蚊子杀的多了,开始开可以,用一段时间就有抗体了,就得换药。

  植伟成说,入户工作已经做了两遍,检查完80%的住户。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大部分住户已经比较配合。

  植伟成:现在整个群众都发动起来,业主发动起来。

  据省疾控中心抽查重点地区蚊媒监测结果显示:广州市登革热高风险地区,星河湾小区所在大石街榜上有名。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喻得蓉承认,这里风险高,因为毗邻洛浦街,流动人口多等因素。街道已经开了11次会布置工作,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效果。

  喻得蓉:要上门,上户,就是就九字诀,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广东蚊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