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博士发明防雾霾鼻塞

2014年10月08日13: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雾霾天来了怎么办?不仅可以戴口罩还能用鼻塞。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一博士团队发明了一款隐形鼻塞,该鼻塞能有效过滤大气中的PM10和PM2.5、过敏原、花粉、病菌等有害物质,阻止或减少它们对呼吸系统的伤害。

  据了解,发明这款个人防护鼻塞的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环境与化工专业的博士生李国祯、董杰、史楷岐和严洁峰。发明的灵感源于平常的实验课。发明人之一李国祯告诉记者,由于专业学习需要,四人的博士生涯基本上在化工实验室度过。为防止有毒颗粒和粉尘通过呼吸进入体内,每次进入实验室,他们都得戴上厚厚的3M型口罩。但戴口罩不能顺畅地呼吸,戴得时间久了还会头晕

  于是,四人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让国人戴上国产的新型防护鼻塞。

  据了解,该鼻塞主要构造为一个特殊的螺结构。戴上这款鼻塞进行呼吸时,通过螺结构,使得气体产生漩涡,促使空气中携带的可吸入颗粒物向螺内壁方向运动。而螺结构的内表面涂有一种特殊材料,可过滤颗粒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而这样一个鼻塞,一副只要10元,还可以重复使用5次。这款发明因此获得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奖励的7万元科研经费。

文章关键词: 鼻塞口罩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