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医院建院30周年而立论坛之主旨论坛开讲

2014年10月23日14:3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3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日友好医院讲学厅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为庆祝医院建院30周年而举办的《而立论坛》系列活动之主论坛于上午9时正式开始。

  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管仲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以及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国内医疗卫生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北大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曹正逵等和日中医学交流中心官员等一并出席论坛。

  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护士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医护技研及行政后勤职工代表和老同志代表近3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党委书记李宁主持,院长王辰首先致辞。

  “初到中日医院,就迎来建院三十年这样一个在任何一家医院发展中都至为重要的历史节点,我很感荣幸”, 王辰院长真诚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与会人员关注的目光,全场顿时鸦雀无声,“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王院长吟诵的一句古诗词把众人带入了医院成立之初的温馨回忆:中日友好医院诞生于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当时是一家最富于国际色彩、设施最为先进的现代化医院。建院伊始,国务院将医院定位于医教研一体,中西医兼备的国家级综合性医院,同时,要求医院从管理体制、简政放权、人事薪酬制度、经济管理制度等方面全方位试行改革。“医院的诞生承载了国家的重托,成为医学界瞩目的重要事件,为中国当代医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期冀”,“医院在30年的进程中逐步成长、走向成熟”,中日友好医院员工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国家队”的角色定位,服务患者,热心公益,建院30年来在医疗卫生服务、科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以及中央保健工作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创造了无数个或医院、或地区、或国家的第一。“如今,中日医院走过了她的第一个三十年,值此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我们深知所肩负的传承和发展的责任与使命”,“30年,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节点,”说到这里,王院长的口吻变得愈发凝重,“中日友好医院如何进一步凝炼能够使医院长治久安的先进文化,如何培育能够领衔于国内外的先进学科,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如何为医学界造就精英人才,综合以上,如何形成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容回避的严峻课题。作为深具中医特色的国家级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亦应思考,如何在中医药学的发展中为天下先,开风气先。”一系列尖锐问题的提出,昭示了医院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沉思。

  在思考之余,希冀《而立论坛》能够起到“振奋精神,启迪心智,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作用,正是这次活动的初衷,而论坛命题涵盖学科、人才、文化、管理等各个方面,不仅是一次有关现代化医院内涵建设的高水平盛会,也是团结和鼓励全院职工使大家凝心聚力的一个载体和路径。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代表日本政府对中日友好医院迎来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医疗卫生领域所开展的各项合作,并对中日友好医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还表示,日本将继续通过日中医学交流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与中国开展合作,并将在人员派遣、学术交流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管仲军在讲话中强调: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的大型三甲医院,在疑难病、危急重症诊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病等领域都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中日医院今后通过继续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内涵建设手段,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工作精神,为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随后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医学科学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和《中医药的现状与发展思路》的主题演讲。

  “回顾、思考、展望”正是中日友好医院30周年院庆的主旋律。往事如诗,岁月如歌,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新的征程,新的作为,希望中日友好医院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绽放出更夺目的光芒!

 

文章关键词: 中日友好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