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敷肚脐真能退烧吗

2014年11月18日08: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微信上“心脏病突发时,口含两颗阿司匹林能救命”“藿香正气液敷肚脐退烧快”“睡前吃5粒维生素C,口腔溃疡第二天就好”等消息被广为转发。本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专家丛洪良、中医二附院中医研究室专家徐志尧、市药物研究院专家李红珠介绍,这些说法大都缺乏科学的理论依据,建议广大市民理性看待朋友圈里转发的类似消息。

  有些制药厂家将阿司匹林制成肠溶片,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口含两颗阿司匹林并用水送服,并不适用于心脏病急救。除了心肌梗死外,其它疾病也可能会有胸痛的表现,这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很难区别。对于确诊的心脏病患者来说,急性胸痛时首先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对于首次发作剧烈胸痛的市民,更应及早就医,避免擅自服用任何药物。

  藿香正气液一般用于治疗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导致的上吐下泻、发热恶寒、头痛身重等胃肠型感冒症状,并不是对所有发热都有效。另外,肚脐叫神阙穴,它跟很多血管和神经都有联系。利用该穴位,可以治疗一些肠胃病,比如腹泻、呕吐,但它不是万能的,用来退烧就不科学了。有些人皮肤比较敏感,可能会对藿香正气液里所含的酒精过敏,一定要慎用。

  导致口腔黏膜出现溃疡的因素很多,除了缺乏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外,消化不良、过度疲劳、烟酒、辛辣食物及长时间的精神刺激、内分泌失调等因素,都可能引起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也是很多疾病的先兆和早期表现,当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并且较为严重时,应尽快就医。另外,维生素C虽然毒性很小,对人体无害,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服用,也可产生不良反应。

文章关键词: 退烧藿香正气肚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