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艾滋病例一年增三千多 超七成源于男同传播

2014年11月28日09: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6日,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东太平街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防艾宣传材料,讲解防艾知识。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

  下周一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本市近30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8635例,最近一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452例。经性传播占到了全部病例的95%,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占到全部病例超过七成。并且低龄人群增多,最小的感染者只有15岁。

  流动人口占到近八成

  1985年,北京报告了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从2013年10月31日的15183例到2014年10月31日的18635例,最近一年新增3000多例,新增艾滋病报告病例持续上升。

  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本市艾滋病疫情的特点之一是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其中本市户籍人口3935例,占21.1%。

  不容乐观的是,部分艾滋病病人发现较晚,疾病负担日益加重。一经发现即进入艾滋病发病期的个案所占比例呈逐年增高的趋势,18%的感染者一经发现即已成为艾滋病病人。

  最小患者只有15岁

  经性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感染的首要途径,2014年达到95.3%,其中,男男同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占到全部病例的比例已从2006年的22.8%增至今年的73.5%,该人群高危行为改变困难,疾病传播因素持续存在。

  在经性传播的感染者中,低龄人群增加明显。记者从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了解到,两家医院目前接诊的年龄最小的艾滋病感染者都是15岁。我国艾滋病感染者中,15岁至24岁的青年比例已经从2008年的0.9%上升到2012年的1.7%。

  102个社区可快速检测

  目前,本市城乡10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开展艾滋病的快速检测。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257万人次,在新报告病例中,有73.4%是通过主动检测发现的。

  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302医院是艾滋病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从2004年开始累计为7184位艾滋病病人提供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减免费用的机会性感染治疗。本市96%接受抗病毒治疗6至12个月的患者,病毒得到完全抑制,超过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提出的“到2020年90%接受治疗的感染者实现病毒抑制”的目标。

  相关新闻

  艾滋病患者手术难得到缓解

  本报讯(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陈明莲)艾滋病患者最担心的是患上其他疾病需要手术,多数医院不愿接收。地坛医院作为本市主要接收艾滋病患者的医院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陆续开展了很多学科的手术,让艾滋病患者手术难得到缓解。

  日前,北京地坛医院第五手术室进行了一台骨科手术。手术医生头戴面罩,手术服外还加穿了防水隔离衣,脚下是靴套,手术动作看起来也较平时稍慢。原来,正在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一位艾滋病患者,这位患者辗转了多家医院,最后来到该院骨科。

  主刀医生、骨科主任张强介绍:“地坛医院骨科成立四年了,给艾滋病患者进行手术60例。从大手术脊柱、髋关节多发骨折、关节置换,到小的肢体骨折手术、微创手术都有,基本囊括了骨科的所有手术类型。”

  近五年来,地坛医院先后发展了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五官科等,一家综合医院所具有的基本学科这里几乎都有,初衷就是解决传染病患者,特别是艾滋病患者医疗难、手术难的问题。外科、妇产科、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等手术科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手术共计375例,今年前10个月的手术量就超过了2008年到2010年三年的手术总量。该院艾滋病关怀组织红丝带之家负责人王克荣说:“以前为了给艾滋病人找手术医院、找大夫,我们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现在基本不用出医院大门,自己就能全解决了。”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男同性行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