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北京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2014年12月16日09: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有研究表明:十几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以秋冬季多见。诺如病毒感染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北京市疫情基本情况及特点

  2011年以来据北京市散发病例监测显示,北京市成人诺如病毒阳性率在4.91%—36.18%之间,儿童诺如病毒阳性率在0—38.33%之间。

  2014年北京市共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39起,涉及23所幼儿园和15所小学,1所大学;共报告807名病例,症状主要为呕吐,伴有腹泻或腹痛,波及范围较广。

  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节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应继续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减少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日常预防控制措施

  (1)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2)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注意患病儿童和婴儿的尿布远离食品加工区域,避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街边小店及路边摊用餐。

  (3)诺如病毒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4)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应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健全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和流程。加强晨午检、因病缺课原因追踪登记、疫情报告、复课检诊等措施的具体落实,发挥防病措施的关口前移作用。一旦发现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隔离治疗,及时追查缺勤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2)如果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应加强对患病学生的追访,学生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学校在最后一例病例出现后3天无新发病例方可解除疫情措施,期间学校及托幼机构不应组织外出聚会和开展大型活动。

  (3)在疫情高发季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校内环境消毒工作,特别是发病班级、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注重桌面、扶手、把手等易污染部位的消毒,并做到每日消毒。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及附近物体表面应先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并清洗干净,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消毒、清洗。清洁人员工作完毕需认真用肥皂洗手。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北京病毒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