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雾霾与肺癌关系有多大尚未清晰

2015年03月06日08: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刘其劲 薛冰妮 王道斌 今天傍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雾霾与肺癌、肿瘤之间的关联目前还不清晰。谈到APEC蓝、奥运蓝,他认为“中国痛下决心治霾,10年内会有明显改善”。

  谈雾霾

  痛下决心,10年内会有明显改善

  雾霾与呼吸疾病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对此,钟南山表示,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雾霾与肺癌、肿瘤之间关系有多大还不清晰,“但并不是说二者没有关系”。

  钟南山表示,去年“APEC蓝”和2008年的“奥运蓝”的出现,表明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都可以有明显的治理效果。“只要中国痛下决心治霾,10年内会有明显改善。”

  谈医改

  主流医疗系统未真正实现公益性

  钟南山表示,推行医改以来,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实惠,但医务人员基本没有获得动力,主流医疗系统没有实现公益性。“医务人员的收入80%靠创收,公立医院走的是市场路线,我没有看到医院实现真正的公益性了。”

  “医护人员工资谁来买单是关键问题。” 钟南山并不认为目前推行的医改在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上找到了方向。

  此外,对于近年一些医疗领域的精英因腐败“落马”的情况,钟南山表示并不奇怪,“医院以市场为导向,必然为沉沦造就土壤”。

  谈流感

  香港流感疫情未达当年SARS的程度

  目前香港流感凶猛,已造成超过300人死亡。对此,钟南山表示,香港流感疫情严重,为H3N2病毒所致。由于流感病毒发生变异,造成流感疫苗覆盖率从70%下降到30%,导致老、弱、病、幼患者死亡数量多。“但真正的病死率不高,我不认为达到当年SARS的严重程度”。

  对于流感与H7N9病毒交叉感染的担心,钟南山则表示,与香港与内地没有出现流感、H7N9病毒疫情同时高发的情况,交叉传染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肺癌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