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公布:新浪健康登微博活力榜

2015年04月28日16:2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普中国权威发布: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 科普中国权威发布: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

  “科普中国移动互联科学传播榜”由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微平台主办,致力于向公众推介科学健康、内容优质的科普类移动互联平台、专家及科普内容。从2015年4月起,将每两周发布一次榜单,集中展示全国科协系统、社会科普机构、科普人物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科普工作,呈现移动互联网上的科普信息化成果。

  本次榜单,包括科普微信公众号潜力榜,科普认证微博潜力榜,科普微信公众号活力榜,科普认证微博活力榜,科普好文,优秀科普创作人,优秀科普传播人,科普好活动。2015年第2期上榜名单如下:

  1、科普微平台潜力榜:

  科普微信公众号潜力榜——中国核学会、山西科普网

  中国核学会(机构:中国核学会)

  简介:中国核学会微信公众号是宣传学会工作,发布核科普知识、核科学进展及核电行业热点新闻,联系会员及关注学会工作的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

  亮点:在微平台内容报道上关注核科技领域的发展,紧随时事及时报道,推送内容质量权威、有代表性。

  山西科普网(机构:山西省数字科技传媒中心)

  简介:山西科普网(www.sxkp.com)是山西省最大的科普门户网站,以宣传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山西科普网微信公众平台是本网站的官方微信平台,以科学图解、电子杂志、微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致力于普及大众科普知识。

  亮点:在微平台内容栏目设置上新颖独特,如:【数字图解】、【数字挂图】、【四格漫画】、【数字视频】等,内容优质,表现方式多样化。

  科普认证微博潜力榜——大理科普 、河南科技馆

  大理科普(机构:大理白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

  简介:大理科普新浪微博是由大理白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互联网+科学传播·开启大理精准科普时代”的科学传播阵地(州县市14个微信公众号、14个新浪微博、13个QQ空间、50名信息员、300名宣传员),旨在普及科学知识、技术、思想、精神、方法,提升全州公民科学素质。每周一三五每天编发3条关于生命和身边的大众科学知识,贴近民族地区、贴近基层群众、贴近生产生活。围绕保护洱海、三清洁、高原特色产业、节能降耗、企业自主创新等地方中心重点建设发展,开展专项网络科普行动。转发“科普中国”、“美丽云南”等科协系统发布的信息。 

  亮点: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微平台,长期报道本地区的特色科普活动、事件。

  河南科技馆(河南省科学技术馆):

  简介:“@河南科技馆”新浪微博是河南省科学技术馆的官方认证科普微平台,承担着全馆权威信息发布、活动展项介绍、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文化传播等内容。科普平台由“豫小蝌”团队负责运维。

  亮点:使用了扫二维码订科技馆门票的功能,与多家大V互动。

  2、科普微平台活力榜:

  科普微信公众号活力榜——腾讯科学、中科院之声

  腾讯科学(机构:腾讯网)

  简介:腾讯网《腾讯科学》频道官方微信。以前沿科学新闻资讯为主,主要涉及天文学、物理学、生命科学以及地理科学等。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开辟出这方净土来传播和弘扬科学。

  亮点:报道前沿科学,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用户群体量较大,日阅读量在5万左右。

  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

  简介:利用自身的智力资源优势,通过网络交互的传播方式解读社会关切的热点,实现“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最终达到传播科学服务公众的目的。

  亮点:内容形式多样,涉及多个领域,更新速度快,日阅读量在2-3万。

  科普认证微博活力榜——新浪健康、重庆Q博士

  新浪健康(机构: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简介:新浪资讯产品,每日推送健康信息。每日播报最新的健康资讯,提供全面的健康信息,更有专家做客微访谈,与网友实时沟通解答疑问。

  亮点:粉丝量在278万以上,对热点反应迅速,科普内容多为大众关注的健康知识,与粉丝互动高。

  重庆Q博士(机构: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简介:“Q博士”是有智趣、负责任、多元化的科学文化传播品牌。自开通以来,Q博士秉承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方针在推动重庆市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的发展中,Q博士将不断展现科学技术的多元性、趣味性,为科学技术的推广而努力奋斗。

  亮点:多元化科学传播,有其建立的博士大V专家团,粉丝在10万以上,阅读量高,互动性强。

  3、科普好文:

  1)《中国诞生“终结者”液态金属机器领先世界,为中国科学家点赞!》

  权威机构:中国金属学会、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

  2)《北京今晚沙尘暴来袭,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它》

  权威机构:《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3)《停不下来的科学辟谣!关于手机辐射、化疗、降压药……》

  权威专家: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 焦述铭;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顾问 陈一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 余振球;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 周兵

  4、优秀科普创作人:欧阳自远

  简介:欧阳自远,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与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发表科普文章100多篇,撰写与主编科普著作16册。十多年来每年向各类公众做科普报告约50场。

  作为“嫦娥之父”,在其研究的领域内,做出巨大的科学贡献。同时,他是科普中国微平台内容研发的优秀创作者,多次为科普中国微平台提供优质的科普内容。

  5、优秀科普传播人:朱剑笛

  简介:朱剑笛,科普作者,致力于传递国际权威机构的现代育儿知识及健康资讯,在春雨医生、丁香医生、卓正新妈妈大学、科普中国微平台等平台发表数十篇科普文章。

  朱剑笛作为微博自媒体联盟成员,长期为科普内容传播、转发,并且在其平台发布后,主动积极@科普中国微平台,二者长期互动,并带动其他机构平台的相互传播,形成良好的传播效果。

  6、科普好活动:

  线上公众答疑:还原一个真实的PX,认识、对比、急救、应对!

  权威机构: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2015年4月6日晚19时左右,位于福建漳州的古雷PX项目突然发生爆炸,这是该项目两年内第二次发生爆炸。

  科普中国微平台根据发生的此事件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PX的报道《还原一个真实的PX,认识、对比、急救、应对》,传播时事新闻中的科普知识,为公众进行了详细的线上权威公众答疑。本次公众答疑中的专家来自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线上公众答疑发布后,新浪首页、网易首页、腾讯科学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求是网、环球网、中国财经网、和讯网、科技日报、北京日报、搜狐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等联动同步答疑,总阅读量约140万人次。

文章关键词: 科学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