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总代表张国雄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2015年05月18日09:4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国雄:

  达能营养中心在中国开展工作今年是第18个年头了,我们是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成立的这样一个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当时是中国疾控中心的前身,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而且当时成立的时候也是受到了卫生部的批准,成立这样非营利性的机构,我们办公地点跟疾控中心在一起。

  我们这个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主要是做一些支持国内的营养专业人员进行研究。这种研究,不和达能产品、研发有关,或者不直接为达能的研发做服务,有这样申请的,我们都会拒绝。

  记者:是为社会大众服务是吗?

  张国雄:对,就是公益性的研究,而且是老百姓该怎么吃好,怎么健康,是在这个方面。再一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跟专业人员之间,促进专业人员之间信息的交流,专业信息的交流、学术交流,国内的学术会议、资料、图书的出版这些方面。再一个,也是我们通过专业人员还有通过我们自己的专家团队,对公众进行一些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的传播,这是我们主要做的三个方面的工作。三个方面,每一项我们都有非常具体的工作的计划。这就是简单介绍一下达能营养中心大的一些方面。

  记者:张教授,咱们今年的营养中心,工作重点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张国雄: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还是在这三个方面,首先我们今年的招标基金对项目、对研究中国营养健康专业人员的研究方面的支持,我们每年会投入两百万元的资金进行公开招标。每次招标的时候,我们指出一个重点的方向,这个重点的方向也是我们的专家委员会来确定的,也是不考虑达能的产品方面的。

  我们今年招标,主要重点的方向是老年人少肌症,他的蛋白质营养状况这方面的研究。达能的产品里面很少涉及到老年人的,基本上是儿童、青少年的多一些,甚至婴幼儿的。

  记者:这正好是我想问的,因为我的问题可能有点大,咱们始终在说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我刚刚看资料说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那么针对每一个国家地区,首先也像中国这样,比如说和中国机构合作,还是怎样的一种运维方式?有没有相关的营养研究方向的策略重点,有区别吗?

  张国雄:有区别。我们是这样,我们在整个管理的系统里面,我们在达能营养中心这个系统,我们有一个总部。

  记者:总部在哪里?

  张国雄:在法国。

  记者:OK。在巴黎吗?

  张国雄:对,在巴黎。我们这是在19个国家都有达能营养中心,但是我们的达能营养中心都是这三类方面的工作。大的方向,我们就是这三类,刚才对本地的营养研究的支持,再一个促进本地的营养专业人员的学术交流,第三是传播给公众营养健康的知识。

  但是我们所做的具体的活动计划是根据当地人的营养状况和营养的需求独立确定的。总部那边也有一些指引,也是跟国际上面著名的科学家做一些定期的头脑风暴,我们研究的方向,这几年的热点,在这些方面也有一些指引。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国家选定。我们在选定的时候,是由我们专家委员会来选定,他们会考虑知道总部的指引是什么,会考虑指引里面是否适合中国的情况。

  记者:那在中国主要聚焦哪些方面、哪些人群?

  张国雄:我们的人群没有一个特别的说聚焦在某一个方面,每一年有变动的。

  记者:今年?

  张国雄:以前我们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我们一个研究的项目是20万的资助额,当时国家自然基金对营养的项目支持也就三万到五万。所以那时候我们就做一些大一点的项目,针对国内的一些人群。我们现在国家自然基金给的项目、给的钱很多,一个项目可能几百万。所以我们现在营养学界,根据我们国家的人群,营养关键的一些问题,我们想的问题,初步的做一些试探,做一些指引,也使更多的专业人员对这个方面感兴趣、研究它,因为这个东西重要。比如说今年的这个,我们老龄化,老龄人口增长得这么快。

  记者:老年少肌症,因为我们报纸的读者是中老年读者比较多,所以我们其实之前就很感兴趣。在去年6月孙教授在会上提到过,所以您这边要是有什么更新的关于老年少肌症的?

  张国雄: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方面。通过我们的资金项目、基金项目支持,做一些初步的研究,可以拿到国家更大的一些资金去支持做这些方面。

  记者:对婴幼儿方面,包括母婴这些有什么相关的项目?

  张国雄:我们最近这两年有过一次,前年有过一个,当时是婴儿的早期营养和后期健康之间关系这方面的研究。比如说怀孕超重,这些孩子成年以后会不会以慢性病多发、肥胖,或者是高血压糖尿病,他们会不会多发?他们在婴儿期的时候,跟母亲生的孩子过重有没有关系?就是像这样的,有过这样的研究。

  再前几年,我们这几年,国家在制定我们的膳食,就是营养供给量标准。有很多都是原来我们借鉴外国人的数据,我们觉得中国人的代谢能力大小,跟外国人还是有区别的,我们缺少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我们这几年为了制定这个,跟营养学会配合,我们两年支持了好几个项目,专门做中国人的数据。

  记者:那这些数据都会怎么去应用?

  张国雄:这些数据我们都是公开的,我们都在报纸上面公开,社会共享,我们是一个公益的研究。我们除了专业报纸上面发表以外,专业的杂志发表以外,我们还在大众的媒体上面做传播。

  记者:我其实想问的问题是,我知道达能营养中心一直在支持专业的研究,跟营养学会有着十几年的合作。我想请问,在传播这种健康的理念,比如说大众科普教育方面,达能营养中心有什么工作、有什么贡献或者有什么计划?

  张国雄: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这是基金的一个特色,唯独一个基金是支持宣传教育的项目。

  记者:能具体一点吗,宣传教育这个?

  张国雄:宣传教育,就是营养方面的健康教育。营养方面的健康教育,除了把营养的知识传播给人以外,我们目的不只是光传播一个知识,希望他改变他现在的一些营养生活方面,不良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要真正能达到改变人的行为习惯,传播营养知识方面需要有很多的技巧、方法。

  记者:像上次开的那个传播大会?

  张国雄:对,要有技巧,有技术和方法的。

  记者:我就想问一下张教授,今年也是要投入200万用于老年人的少肌症,对蛋白质的这个营养。你研究的这个数据,研究出来之后,怎么应用?这一点请详细介绍一下。

  张国雄:比如说应用,我们少肌症方面的,如果要应用,有很多的方面,比如说我们要建立诊断中国老年人少肌症,到底判断标准是什么样的?这个人是不是少肌症?怎么样来判断?大家能不能达成一个共识?如果到这种状况,那么就属于少肌症,我们就应该对他进行治疗或者营养方面的补充,补充什么,怎么补充,要研究出这种东西来。这个东西肯定是要公开的,希望各个医院能够去推广,或者各个社区去推广,各个营养的专业人员和宣传教育的人员去掌握这些内容的。这些东西,我们在营养专业的期刊上面,要去推。我们在公众的媒体上面也要推,我们在各种跟相关的专业人员有接触的学术会议上面,也会去宣传。

  记者:目前在中国,有没有人研究这方面的问题,还是说就你们?

  张国雄:有研究,而且我们在以前也资助过这样的研究,但是我们觉得这方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越急迫,所以我们今年选择这个题目。

  记者:中国有一个理念,中国人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中国人觉得老年人瘦好,但其实是,如果他越瘦的话。

  张国雄:我们的研究不是这样。

  记者:所以说中国人有这个误区在,很多中国老年人不会在乎肌肉的问题,其实很多人已经存在这个问题了,少肌症的问题。

  记者:他们主要是不锻炼,不锻炼对肌肉的生长各方面。

  张国雄:不是,我们现在的研究,肌肉的损失就是从我们40岁,35岁到40岁之间就开始,每年的丢失。你看外围的体积,这个胳膊没有变,但是你如果切开了看的话,瘦肉变少、白肉变多了。所以你肌肉就在丢失,自然的丢失。到老了以后,就耷拉下来了,没有肌肉。肌肉跟骨骼是连着的,它能稳定这个姿势。

  记者:保护自己。

  张国雄:能够有正确的姿态,不容易摔倒,有力量,就是这样,老年人一摔倒,骨质疏松,胯骨断了,卧床。因为一个跌倒,卧床,死亡的人就占的比例非常大。因为卧床的时候,因为肌肉也少了,有了褥疮,就感染,基本上都是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死亡,都是这样,非常的多。

  记者:张教授我想问一下达能营养中心目前取得哪些研究上面比较重大的一些成果,能分享一下吗?

  张国雄:其实达能营养中心所资助的研究项目,既不是基础研究,因为我们现在考虑到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力量那么大,我们就不跟国家自然基金研究的资助方向作为一个冲突,我们基本上不资助那种非常基础理论的,什么到分子生物学程度,那方面的研究。我们也不支持那种非常接近于产品开发的那方面的研究。我们就是在应用和探索一些现象,营养和健康之间,就是饮食和健康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这个研究的核心就叫膳食营养,以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这个基金资助的项目的核心内容。

  有的人,曾经有一个人申请,女性的环境雌激素,和女性的乳腺癌关系,大家就没有同意,说你这个不是膳食营养。

  记者:那么您觉得膳食营养和人的健康,体内营养的平衡之间,它的关系有哪些?有一些人,比如说最新研究表明,也许它的基因会更重一点,膳食营养可能只是一部分,觉得这个百分比大概占了多少?

  张国雄:我们现在有人做这方面的研究,但我们这个基金里面不做这么深入的程度,现在有一些人研究,我们看到好多篇文章了,基因的研究,实际上只占到20%左右。但是基因,目前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还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们所能改变的是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怎么样吃。

  所以说,还得接着话题,这里面,主要核心的内容。说到重要的研究方面,我们除了这种两头的,一个是基础的,非常基础的;还有一个非常接近产品开发的,我们研究中间这一段,就是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发现这种关系,还有改善这种状况,这些方面应用性的研究。

  记者:要接地气。

  张国雄:所以说我们现在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我们18年做这个工作,招标,我们已经支持了198个研究项目,在这个营养界里面非常有名。因为当时比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力度还要好几倍,虽然现在只能是国家自然基金的几分之一,但是仍然非常有名,每年我们收到的研究项目的投标,得到一百多份,一百份左右。

  所以我们198个研究的项目,里面有宣传教育的项目,也有一些,确实是发现一些比较重要的,影响我们健康的一些因素的证明。这说起来可能太具体了,一个一个的项目。

  记者:科研工作者的互动是特别的好,渊源也是特别的深。我刚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们实验室一直都有达能营养中心的那个杂志,每期都会看。

  记者:我还想问,就是咱们这个怎么申请?有没有门槛?比如说是不是每个人,比如说是一个普通的美食爱好者,就可以申请?还是怎样的?

  张国雄:必须是专业人员。

  记者:比如说那种可能是一个?

  张国雄:我们专业人员,最好就是说,博士生可以申请,硕士生还不容易申请。

  记者:有相关的专业备书的?

  张国雄:对,有专业备书的。而且你在互相评比当中,个人所具备的专业程度也是一个比较的方面。即使你不够条件,你申请了,也可能评不上,多方面打分的。

  记者:这个比如说营养学会那边会跟您一块去?

  张国雄:不是,我们完全是背对背的,我们每一个研究项目,每一个申请人,我们会分给三个不同的人来做初评。初评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严格的表格,一共有12个方面要打分,然后是背对背的,这个申请人是北京的,评审专家,这三个人里面都不是北京的,而且三个人也不知道是哪三个人,他们三个人之间也不知道。完了还有二轮、三轮审。

  记者:我再提一个问题,我知道营养学会接下来的两年会有很大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膳食指南的修订,咱们达能营养中心在膳食指南的修订这方面会有怎样的?

  张国雄:膳食指南的修订,是基于我们供给量标准的制定,我们在供给量标准上面,已经为营养学会做这个标准的时候,缺乏中国人数据这方面,我们联系了两三年,就是资助这样的项目,这已经做了营养的工作。

  张国雄: 膳食指南,膳食宝塔宣传那么多年,到底效果怎么样?要去做这样的评估和了解。覆盖的面一定要足够的大,数量要足够的多,才能说明这个问题是真的还是假的,是这样的,要有项目去做这个。

  记者:我想问一下,比如说18年来,每年投入两百万,18年累计一个数字,有好几千万了。你刚刚是泛泛而讲,198项营养研究。那能不能挑主要的一项,能不能谈一项,就是资助的项目,具体的一个项目,觉得最精彩、最出彩的一个项目。达能营养中心成立18年来,每年拿出两百万,资助中国的营养膳食这方面的研究,你刚才讲了一共资助了198项,我想有没有一项特别精彩的?

  张国雄:有,我觉得不只是这一项。我简单的说三个。第一个说一个宣传教育方面的。

  记者:对不起,打断一下。你这18年,是你营养中心成立18年还是达能进入中国?

  张国雄:成立那一年我们就开始资助项目。

  记者:就是营养中心成立?

  张国雄:对。达能进入中国比这个要早,我们这是98年成立的,达能是86年进入的。

  记者:请介绍一下项目,介绍一个就行,或者两个。

  张国雄:比如说“食物抗氧化强度的研究”。我们一说抗氧化,到底哪些食物抗氧化最强。

  张国雄:还有一个中国常用两多个,常用食物嘌呤含量的研究。

  记者:这对大众来说很有指导性的东西。

  张国雄:中小学生早餐摄入行为的研究,吃不吃早餐,有多少人吃早餐,多少人不吃早餐,早餐是在家里面吃,还是在上学的路上买了吃,还是学校集体供餐?他们吃的质量好不好?这里面也有很精彩的,当时我们这个研究报道出去以后,有很多的报纸转载,我们发现差不多有46家媒体转载。比如说我们当时发现了喝可乐比喝牛奶的数量要多。吃早餐,有一半的人吃的早餐质量不合格。这种都是挺引起人颠覆性认知的一些结论。常用食物,嘌呤含量这个,因为现在我们也在网上看到一些数据,那些数据从哪来的,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数据,也不知道。我们拿这个钱,就是让人把中国常用的食物,你给我来分析分析这个嘌呤高低。

  第二步的研究,吃了这些含高嘌呤的食物,会不会真的使尿酸升高,哪种食物升高,升高多少,做这个部分的研究。

  记者:这个部分很感兴趣。

  记者:今年能不能增加一项,研究一下学生午餐的问题。

  张国雄:午餐的问题我们也做过。疾控中心做的,但做的是学校,住校的学生,让住校的学生活动起来,做营养的大使,他们监督学校的食堂做的饭营养合不合格,然后教给他们营养。学校给劈出一块地来,种菜、养鸡、养猪,营养是怎么来的。

  记者:这些在北京不可能的。北京专门有小餐馆送餐,中午是盒饭。

  张国雄:告诉他们,外面送来的那种营养午餐,牛奶啊,怎么辨识是否变质,运输当中破损啊,让学生去监督。

  张国雄:其实研究我们现在教育方法也有很多的研究的。

  记者:谢谢!

文章关键词: 营养达能张国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