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秀军:分级诊疗的困惑和对策

2016年06月18日 11:59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6月1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6第十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浙江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就分级诊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高兴应工商学院以及礼来中国公司的邀请,参加今天的健康中国的一个高峰论坛,今天的主题非常有意思,关于分级诊疗,我想我在介绍以前讲一个故事,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清华大学毕业后来到日本工作,是一个日本很好的企业的高管,12年以前胆囊结石手术,他在东京旁边,我问他在哪个医院手术?他说社区医院,只有三四张的住院床位,他收入很高,我问为什么不到大医院?他的理念社区医院和大医院是一样的。

  在中国在医改当中提出了一个分级诊疗,首先我今天要谈我的认识,我认为分级诊疗是医改当中非常科学也非常接地气的项目。我们现在的分级诊疗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感冒的病人也会到省机医院看病,因此医改当中这个切入点,脉搏搭得非常准,处方开得非常准,我们有很多医改措施,在比较当中我认为分级诊疗是非常的科学的。这是我的一个认识。

  第二,我的困惑,为什么这么说,我讲了我的高中同学在他的理念当中社区医院和大医院是一样的。恰恰在我们的老百姓当中我们的社群医院和大医院差别太大了,这是城乡差别,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人力资源上很大的差别,优质的医疗资源都在大城市,我们大医院不断地挖下面好的医生。

  除了人力资源, 第二个是设备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规定不同的等级医院配置设备可以不一样呢?我们的工作对象都是人,应当要同质化,因此我认为下面的医院必须要也配备相同级别的设备,很多病人因为下面享受不到这种设备到上面来。

  其次,我觉得我们的制度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方说医保的差异性支付,这种差异在中国现在的经济社会当中不会限制我们病人的一个到上级医院就诊的目的。因此我们的医保的差异化的措施还没有到一定的程度。

  还有,我们的制度非常的不完善是因为什么?我们喊了口号分级诊疗,下面如何去执行,我觉得每一个医院他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些能力强一点,他可能覆盖的疾病广一点,有些能力弱一点,他的治愈病人的范围窄一点。我们喊了口号,我们以文件的形式去执行,有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我认为这是我的困惑。

  我的对策是什么?我的建议是什么?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一个是完善我们的制度,刚才我讲的包括医保的差异化,包括各个地市根据过去几年治疗疾病的情况决定治疗疾病的一些范围。

  另外,我觉得要有顶层设计,我们的国家在医改中要做好顶层设计,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都在省城,我们能不能把我们的医疗资源社会化,全国政协我连续15年呼吁这个事情,今年北京卫计委把这个作为文件了,非常好,这是医改的顶层设计,没有医务人员的社会化,我觉得多点执业都是浮云一片,执行不了。我很反感多点执业的提法,我希望私立医院发展,我觉得医务人员社会化是我们的顶层设计很重要的工作。

  我们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邵逸夫医院做法是什么呢?国家有些政策是没有办法马上出台的,包括医务人员社会化,碰到很大的问题,这个改革的步伐非常大,邵逸夫有什么做法?作为公立医院的院长我们建立了云平台,我们有158家的医疗机构整合在这个云平台上,互联网技术非常好,但是必须要实体业务背景。采用了健康云平台我们可以把基层的病人在分级诊疗中碰到一些问题,同上级医院沟通,可以很好的减少误诊,把上面医院需要康复的病人有目的的转到我们的上级医院,这样可以完善我们的分级诊疗。时间关系我介绍这一点,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