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致癌传言又起 专家:目前无明确证据

2017年09月07日 09:4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普洱茶致癌”传言又起 发酵就有黄曲霉素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近日,由中科院主管,与国际权威科普刊物Newton合作的知名杂志《科学世界》,突然发表《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再度令普洱茶是否致癌问题成为朋友圈热点。事实上,有关普洱茶致癌的传闻已不是首次,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事情是否还会存在反转?业内外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南都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学者和行业人士。

  “致癌”说列出多项证据

  《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之所以认为普洱茶致癌,其证据如下,一是,2010年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抽查了广州市场上的70份普洱茶样品,发现全都能检测出黄曲霉素,其中有8份黄曲霉素的含量超出了中国谷物标准规定的黄曲霉素限值(5微克/千克)。同时还查出了所有普洱茶样品都含有伏马毒素和呕吐毒素,其中有63份呕吐毒素的含量超出了标准规定的限值(1毫克/千克)。另外,2012年,南昌大学一名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重复了广州疾控中心的研究,结果也和广州疾控中心研究结果一致,从南昌市场采集了60份普洱茶,全都能检测出黄曲霉素,其中7份超标。也全都查出了伏马毒素和呕吐毒素,其中41份呕吐毒素超标。

  另外,上述文章还援引了2012年安徽省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的一个病例,用以证明普洱茶含有的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依照这篇被刊载在《科学世界》上的文章的说法,一名患者每天喝10克普洱茶,喝了一个多月后,发生黄曲霉素中毒导致急性肝损害。

  业界正在开会研究

  对于上述被热传的观点,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茶叶学会秘书长张黎明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上述文章不严谨,对普洱茶而言无异于一棍子打死。

  据其介绍,霉变的普洱茶往往一喝就可以喝出来。好的普洱茶正常存储应该不会有黄曲霉素产生,一些被检测出来含有黄曲霉毒素的,往往是因为存储不好。这与大米受潮存储也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是一个道理。

  “其实文章援引的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抽查,也不是很有力的说法,首先,70个样本中8个发现黄曲霉素,比例也不算高,更何况此次抽查已经明确对象是价格极低、品质极差的湿仓存储的普洱茶。对于这一文章,我们正在与云南方面联系,当地农业部门和茶叶组织已经在开会讨论,不排除以法律方式维权的可能。”张黎明进一步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普洱茶企业,大益集团旗下东莞大益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其尚未听说“致癌”文章,好的普洱茶不可能会致癌。

  专家:目前尚无喝普洱茶致癌的明确证据

  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专家陈文品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洱茶作为我国传统食品,已有较久的安全食用历史,目前没有相关的流行病毒性调查及食用毒害事例报告。从某种意义上讲,食用普洱茶的正规主导产品是安全的。

  陈文品认为,质疑普洱茶的这篇文章,从关心普洱茶安全性的角度讲,出发点不错。但仔细读来,发现全然是一篇偏颇的外行文章,内容组织和行文带有主观臆测。从目前大量研究分析看,茶叶是千年来经过验证的安全健康饮料,普洱茶和其他茶类一样具有抗癌功能,没有喝普洱茶致癌的明确证据。

  在他看来,关于食品安全,大家应建立科学的安全风险意识和毒理学量效关系观念,了解安全风险评估和控制的科学观念。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陈文品就曾在《茶叶科学》发表过“普洱茶遗传毒性安全性评价研究”一文,依照该文的说法,“所测试六个茶样灌胃处理后,小白鼠骨髓微核发生率均略低于空白对照,提示所试茶样均具有一定的降低微核自然发生率的功能,即所试普洱茶样具有一定的抗突变和抗癌的作用。这与大量研究报道表明,茶叶及其多酚类以及儿茶素类具有抗染色体损伤、抗突变和抗癌功能的报道是相一致的”。

  为何普洱茶会有黄曲霉素?

  据了解,在市场混乱时代,有奸商为了加速普洱茶品的发酵,把茶放置于高湿度、高温度的地方加速转化,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茶叶表面或夹层留有绿霉或灰霉,也就是黄曲霉素产生了。

  因此,昨日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在发给南都记者的第三方研究材料中,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普洱茶时一定要注意,有很多茶在云南南部比较潮湿的地方长期存放很容易发生霉菌污染。这种茶就会有所谓的“仓味”。还有一种情况是有过霉菌污染的茶已经在干燥通风环境下长期存放,“仓味”基本散尽,但是泡出来的茶汤有微微的麻舌感。这些茶都是绝对不能要的。

  焦点

  发酵是否一定会产生黄曲霉素?

  南都记者注意到,究竟普洱茶在发酵过程中会否产生黄曲霉素,正在成为各方辩论的一个重点。

  “跟烂花生产生黄曲霉素的道理一样,符合生物化学机理。”一位昨日在朋友圈转发《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的广州某院医生如是对南都记者分析。

  而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昨日发给南都记者的材料则称,发酵是要靠霉菌,但是有霉菌不一定有黄曲霉素。

  该材料显示,普洱茶的发酵过程是主要有霉菌、酵母菌、细菌和放线菌等菌属参加的生物化学过程。普洱茶发酵过程中共发现曲霉属、根霉属、青霉属和木霉属4类霉菌。其中,曲霉属是普洱茶发酵过程中的优势微生物,以黑曲霉报道最多。普洱茶发酵过程中正常情况下是不应该出现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不仅它们不应该在普洱茶的发酵过程中繁殖,而且它们的存在会受到发酵过程中优势菌群的抑制。

  此外,南都记者注意到,为了向外界宣传普洱茶的安全性,云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今年7月就公开称普洱茶是放心饮品。该负责人还援引陈宗懋院士的介绍表示:“已经有众多科学试验证明,普洱茶能产生黑曲霉、青霉等有益微生物,能有效抑制有害微生物及黄曲霉素的滋生,因此,社会上一些普洱茶产生黄曲霉毒素、有害微生物的传闻是不实的,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言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