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百步走”只是伤身这么做简直是自杀

2017年09月20日 12:2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千古流传下来的养生谚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到底应该怎么走?走多久?

  “饭后”指的是进食完20-30分钟以后才开始,而并非指饭后立即散步。

  有些人所感觉到的“吃饱”了,不过是胃感觉到涨满,但营养并未吸收进体内,身体仍然处于“饥饿”状态。若此时匆忙起身走路,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中,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餐后立即驾驶极其危险

  正餐后要是做一些对灵敏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活动,(比如驾驶)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

  据美国一项调查发现,许多车祸的发生与肇事者饭后立即驾驶有关。餐后坐进驾驶舱内会使身体内的大部分血液都集中于胃部,加剧大脑暂时性缺氧症状,极易导致注意力分散,反应速度减慢,灵活性也会有所下降,操作失误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这四类人千万不要饭后百步走

  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

  这类人最好在饭后静坐闭目养神10—30分钟再散步。因为饭后胃肠活动增加,胃肠部的血流增加,脑部的血流相应减少。此时还立即散步就极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导致头晕乏力,甚至昏厥。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

  这类人如果饭后立即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建议最好餐后1小时再散步,每次以30分钟为宜,特别要注意步速不要过快,缓慢而匀速即可。

  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者

  饭后立刻散步会增加胃肠蠕动,吃进去的食物对胃壁产生刺激,不利于胃黏膜修复。另外饭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进行直立性活动,就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胃的负担,引起或加重胃下垂

  贫血、低血压的人

  饭后体内大量血液都供给胃部消化,此时散步极易加剧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很可能会出现头昏、目眩,甚至昏厥等。

  饭后这种做堪比“慢性自杀”

  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饮浓茶

  饭后立即吸烟

  饭后立即洗澡

  饭后立即松裤带

  饭后立即唱歌

  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搜狐健康

  本期编辑:小康康

  更多健康咨询

  请关注新浪健康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