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流感未对症用药只吃了板蓝根 被迫早产

2018年01月19日 15:15 新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感冒未对症用药 乌鲁木齐一孕妇被迫早产

  亚心网讯 (记者夏莉涓康颢彦通讯员刘盼)1月18日,马上就要出院了,可望着怀里才2.6公斤重的女儿,李萌(化名)的内心充满了愧疚。由于感冒后未能及时对症用药,李萌的病情快速恶化,导致腹中胎儿呼吸窘迫,不得不让孩子提前一个半月来到这个世界上。

  28岁的李萌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怀孕8个半月的准妈妈。元旦刚过,李萌觉得嗓子有些疼,就买了点孕妇能吃的板蓝根吃。

  “可是喝了几天后,不仅没啥效果,还感觉越来越严重。”李萌回忆,自己头痛、浑身酸痛、发烧,在家躺了3天后,家人把她送进了医院。

  经医院确诊,李萌感染上了流感,但由于没有及时对症用药,错过了最佳时机,导致病情快速加重。

  入院3天时间,李萌一直高热不退,通过监测,发现胎儿已经开始活动异常,又监测了一夜后,胎儿的情况依然没有正常,甚至出现了呼吸窘迫症状。

  “不行,再这样下去,孩子会缺氧窒息的,必须提前生产。”1月9日,李萌被推进了手术室,1个小时后,体重仅有2.6公斤的女儿降生了,由于早产且体重过低,孩子被送入了保温箱。

  “本来宝宝可以足月顺产的,都怪我不好。”术后醒来,李萌拉着老公的手,有些哽咽。所幸,经过多日的治疗,母女俩都已转危为安,即将出院。

  据了解,今年的流感主要以缺乏人群免疫屏障的乙型流感病毒为主,不少人因此“中招”。可在感冒后,部分患者由于掉以轻心,未能及时对症用药而导致病情恶化,李萌只是其中之一。

  46岁的大刘,感冒后,先是自行到药店买了些药服用,症状未见改善,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输液,可对于医生建议的血液检测却坚决拒绝,“我的病,我知道呢,不用查血”。

  高烧不退的他被送入自治区中医医院时,肺部已经大面积病变,发展成了严重的肺炎,当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时,他还纳闷:“我身体底子一向不错啊,咋这次就成这样了呢?”

  “每年流感循环的病毒是不一样的,今年的流感是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复合’甲型H1N1、H3N2病毒。”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北林说,在过去3-5年中,乙型流感鲜有发病,因此人们对此类病毒的免疫力较弱,一旦发病,极易造成传播。

  而孕妇、年龄小于5岁、大于65岁的人群,原本有基础疾病的,如哮喘、慢阻肺的患者,及体重指数大于30的超体重人群,都属于流感高危人群。“一旦病毒感染,又未能及时对症用药,病情就容易快速恶化。”刘北林表示。

  刘北林建议,一旦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9摄氏度)、浑身肌肉、关节酸痛、咽痛、头痛等流感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以确诊到底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然后再对症用药。

  流感西医治疗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斌:目前针对病毒性流感,1岁以上的人群,在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可有效缓解症状。对于普通感冒,或是由细菌、支原体、合包病毒、腺病毒引发的感冒或其他疾病,服用奥司他韦并没有作用。

  流感中医治疗

  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杨惠琴:从目前就诊的情况来看,患者多表现为鼻腔、咽喉部不适及干咳等,这属于外邪浸润肺经,治疗以祛邪、养肺、宣肺为主。需要通过正规的中药治疗,如天冬、麦冬、南沙参、北沙参、杏仁、桃仁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药物。

标签: 流感孕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