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全民健身与慢病防控

2013年08月19日10:14  新浪健康  微博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卫生论坛于8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中国卫生论坛主体部分是中非卫生部长发展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为主题,分享50年来中非卫生合作的经验,直面传染性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和挑战,探讨全球卫生治理、中非卫生合作的愿景、重点领域和关键政策措施,共商全球卫生发展。新浪健康为您报道,以下为慢病防控嘉宾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主持人(张春生):下面我们有请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进行专题演讲,全民健身与慢病防控。

  田野:首先感谢这次组委会邀请我作为体育界的一个代表来参加这次慢病防控专题论坛,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运动或者是体育在慢病防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可以看到,我们卫生和计生委对慢病防控视野宽阔,不仅注意到本行业的慢病防控问题,而且注意到体育在慢病防控中的问题。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现在在现代生活中,导致死亡的原因中,体力活动不足已经排列到第四位,仅次于高血压、抽烟、高血糖之后,这说明我们在现代生活中体力活动不足,已经造成现代人类健康威胁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天从这四个方面介绍全民健身与慢病防控的相关问题。

  现在生活方式转变,对于健康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威胁,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一个是体力活动明显减少,工作强度明显加大而营养摄入量明显增多。

  从我们能量的代谢分析可以看到,我们在静坐时候,清醒状态消耗的能量占到90%,也就是说除了睡眠以外,我一天的能量消耗90%来自于静坐不动。所以我们谈到在工作中要累了休息一下,以至于现在由于静坐时间延长要起来活动一下。体力活动不足产生的后果不仅是由于体力活动少,而使能量消耗少,再加上肥胖带来健康影响,由于体力活动不足产生的流行病的变化,要比单纯肥胖产生的病更要可怕。因此从慢病防控角度来讲,久坐少动将会使人类走向重点和灭亡是现代科学家关注的一个问题。

  因为我们从进化过程中从爬行到直立行动都是在运动。而现在的生活方式是能够动而不去动,所以这样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全民健身在慢病防控中有哪些作用?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实际上我们在运动和疾病的关系,早在古希腊的时候就有报道,在公元前480年古希腊著名的医生Herodicus提出运动可以预防控制疾病,只不过那个时候说出的疾病是由于运动引起了免疫功能提高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提升。

  作为医学之父,他一开始对上个医生的观点是不同意,后来他也承认运动队疾病防控有着重要意义。而且他提出了运动是防控生理疾病和心理疾病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同时他说推荐饮食和与运动相结合的养生法,会保持和提高健康水平。

  我们知道18世纪、19世纪传染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危险因素,后来又了疫苗使人类寿命大大延长。而大大进入到21世纪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危险因素,体力不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伦敦大学在英国双层巴士司机和售票员心血管调查的结果是售票员的心血管发病率低于司机的发病率,同样的实验,徒步邮递员低于邮电局打字研究员的发病率。美国心脏研究所弗明汉脏病研究调查经常参加体力活动心的人血管发病率要低,而且心脏病发病要晚。这说明体力活动和慢性病有密切地关系。

  运动有助于预防多种慢性病的研究,运动健身有助于包括预防心脏、预防骨质疏松、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发病的风险等等。同时运动健身对于医疗抑郁症也有很好的疗效,这是一个对照结果,运动时间越长,抑郁症效果就越好。这个是由于我们大量研究已经证明了运动对于健康有好处,而且用于防控慢性病有非常好的因素。国家体育总局汇同相关卫生部提倡一些体育活动。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公布一个数据,目前中国在2012年参加过体育锻炼的占整个人数的49%。也就是说50%中国人在过去一年里面参加过体育锻炼,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所谓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是占32.7%,是指每周要参加三次以上,每次活动30分钟以上,每次活动强度达到中等强度以上,这样的运动方式对预防慢性病是有好处的。现在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32.7%这个是包含学生的数据,我们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19%左右。这当中坚持了5年以上的活动人口比例达到了50%。这说明了一旦进行了体育锻炼,特别是老年人可以保持长时间运动习惯,所以说对于提高身体机能预防慢性病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现在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是以有氧锻炼为主,大球、小球也占了相当的比例。有氧运动游泳等健身方式是非常有效的。健步走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运动方式。

  从现在大众参加健身目的来讲,在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群中,把防病、治病作为健身手段占到14%不惜,把减肥控制体重这两个因素加起来占到24%左右的比例,现在中国大众在进行体育锻炼不仅是消遣和娱乐,而且把增加体力活动或者把防病、治病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健身手段。

  运动健身在防病、治病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通过体育锻炼增加体育活动的方式来达到防控慢病的效果。目前在世界各国颁布了体育活动计划的国家在欧洲有39个国家,在美洲有9个国家,在非洲有11个国家,在亚洲只有8个国家。在国外统计的时候,对于英文的体力活动计划的统计。由于受语言的影响,是不是亚洲的国家有体育活动计划而没有统计在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应当大力推广通过运动健身的方式达到预防慢病的目的。

  这是世界各国一些有代表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的计划。包括美国2010健身计划,包括澳大利亚全民健身指南等等。

  关于全民健身防治慢病的基本对策。第一个我们首先提高各界对于运动健身防控慢病的意识。虽然说现在有24%的人把体育健身作为一个防控慢病的重要手段,这个数据只是在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中是这样一个比例。而在50%没有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当中,这个是没有意识到运动健身对于慢病的防控作用。第二应该提高医生运动健身防控慢病的意识,医生恐怕是通过药物的手段比较多一些,真正通过运动健身方案进行慢病防控的医生还不占多数。再就是要提高政府对于运动健身防控慢病的意识。在几位报告中已经提到了这样的问题。因为慢病的负担可以推动运动方式来减轻的。

  第二点深入研究运动健身对慢病防控的效果。

  我们现在也正在承担着国家的十二五的课题关于科学健身专家指导服务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做,我们在那儿做一个关于运动强度的十二五课题,结果发现参加体育活动人,他们对于运动以后的兴奋的程度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在研究中给他们的有氧运动处方,不超过140次的训练次数的时候,多数受训者都可以达到150或者150次以上的活动。可以看出公众对于慢病防控的科学性还不够,他认为可能次数越多,运动量越多越有效果。

  不同的运动方式具有不同的运动健身效果,无论是传统体育运动,还是有氧运动还是球类运动。不同健身方式而达到不同的健身效果。同时我们也是配合科普,我们编写了2010到2015年全民健身系列丛书,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健身指导手册。我们现在也呼吁,现在媒体对于健身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对于运动健身的宣传要适度,特别是对于慢病防控宣传要适度,否则可能因为运动不当而产生其他的一些运动的疾病发生。因为运动本身是有风险的。

  这个是国外统计的关于健康人在运动心脏病发生的数据,大约是每万小时有0.7例。如果说采取相应的预防和监控措施,可以减少到0.2到0.5例,而Cooper实验室结果只有0.03例。运动是有风险的,但是通过科学运动会降低这种风险。

  最后一点我们建议通过科学推荐运动健身防治疾病的方法。在十一五的国家规定项目,我们分别研究了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等一些运动健身方案,通过这样一种运动方式,我们可以有效控制或者防控一些慢性病的发生。这是关于高血脂运动健身方案。另外不同的运动时间能量消耗不同,不同的运动时间消耗的能量来源是不同的,这个表当中运动十分钟消耗的能量70%来碳水化合物,30%来自于脂肪。对于减轻脂肪的效果是很小的。如果持续了60分钟的运动70%的能量来源是来自于脂肪。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讲我们需要控制运动时间,我们一定要和媒体进行很好结合,因为很多媒体在很多专家讲课时不遵循科学规律。某种程度上运动可以治万病,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我们要实事求是进行宣传。

  同时我们非常呼吁在我们医生、卫生部门结合,能够把医疗的手段,给我们临床医生,使他们开具处方能够把运动处方作为处方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卫生部门和体育部门很好地结合才能把这个项目推广下去。

  最后提倡运动、健康与快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春生):非常感谢田所长生动地讲解,我们知道在中国民间流传着健身口诀我知道的四要,腿要动,脑要用,饭要空,心要静。足以说明运动健身对于防病延年益寿的重要性。刚才田所长用实践数据和归纳分析为我们阐述了运动健身对于防治慢病的重要性。给我们警示,需要引起大家高度关注,同时田所长为我们推荐了科学有效的运动健身防病方法,增进了我们的知识。同时提高了我们对于强身健体方面的意识。有针对性给我们指导,对于我们进一步改进,运动健身的方式方法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再次感谢。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