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食品企业指南发布

2013年08月19日10:21  新浪健康  微博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卫生论坛于8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中国卫生论坛主体部分是中非卫生部长发展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为主题,分享50年来中非卫生合作的经验,直面传染性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和挑战,探讨全球卫生治理、中非卫生合作的愿景、重点领域和关键政策措施,共商全球卫生发展。新浪健康为您报道,以下为慢病防控嘉宾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下面有请国际生命科学学会陈君石院士,代表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食品企业指南,大家欢迎!

  陈君石:谢谢主持人,正如主持人宣布的那样,我今天代表国家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三个非政府机构来发布推动全民健康生活的方式食品企业指南。也就是说对食品企业的行为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

  我们为什么要发布这个企业指南。第一点大家知道,食品非常重要,以至于民以食为天,刚才陈春明教授也讲,慢病预防非常重要,我们越来越依赖于加工食品。第二个理由,我们制定这个企业指南是充分的科学和政策依据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2004年通过世界卫生大会颁布的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和原来卫生部2007年发布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总体方案,以及UN201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播性疾病问题的高层会议政治宣言,还有去年卫生部联合了15个部委所制定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

  所有的这些政策性文件里面,都有关于食品企业应该怎么做或者说建议食品企业应该怎么做的部分。那么还有第三,据我们了解,我们广大食品企业都有绿色社会责任的意愿,而且已经采取了不少行动。

  前面讲的是为什么,它的过程呢?怎么发展过来的企业指南呢?由于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饮食、体力活动全球策略以后,原来的卫生部、疾控司和中国疾控中心在2005年马上跟进,实施全拼企业圆桌会议。会议代表一致认为都拥护愿意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策略,而作为食品企业认为有责任和义务支持慢性病控制战略在中国的实施,这样一个全球策略的实施。这个圆桌会议通过了食品企业支持实施慢性病控制战略的倡议。齐司长最后指出来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建立联系、交流想法、继续合作、共同做好慢病控制和预防工作。

  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组织了两个专家来起草这个企业指南,在2006年到2007完成了第五稿,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没有发布。今年又把这个事情捡起来,征求了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又有新的发布,进行了5论修订。起草这个企业指南的原则和方法是以科学和循证为基础,结合社会发展特点和我国实际情况,反复研讨、专家论证、分工和集中修改相结合。

  起草人有营养学方面的专家、体育运动方面的专家、公共卫生的管理专家,还有食品企业的代表。一共十几位专家。

  这个主要的内容,就在大家前面,大家手里都拿着,我就不详细讲了。一共分为三个部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制订企业指南的背景,实质性的部分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第三是企业的面临挑战和机遇。第一个部分我讲一下,是讲食品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的合作关系,这是在世界卫生组织中提出来的一个关系。我不详细讲。第二部分是食品企业的发展策略。这个在前面讲到前面的参考文件中而制定出来的。这个指南里面提出一些具体的行动,第一个具体行动控制与慢性病相关的膳食的因素。脂肪、盐、糖、能量等等。

  第二个具体行动是改善产品的营养成分的构成。而且提到了不同的发展地区、农村、城市各种食品。

  第三个具体行动提供多种包装份量的选择,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因为包装越大,容易吃得多。

  在责任和义务中的第三部分是市场定位。产品当中有各种各样的定位,特别是提出来,最后提出来要开发具有特定健康效益的产品。首先是要平衡膳食主流产品。最后一部分是市场活动,这方面的内容比较多,包括向消费者提供基于科学产品信息和宣传平衡膳食的知识。

  向居民提供有科学产品的信息中包含很多具体的,特别是在按照我们现在政府所规定的关于营养标签。在这个方面还提供了关于广告应该怎么制作。

  在责任和义务方面最后是社会公益活动,要积极促进居民实行健康生活方式,参与或者支持政府相关机构和非政府机构组织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倡导和促进活动。积极组织与之相关的各种社区和学校的活动。

  最后一部分是企业所面临的条和机遇。

  如同我们经常说的一样,挑战和机遇永远是并存的。

  这样一个企业的指南上面所介绍的是大致这样的一些内容。我们很高兴利用这次中国卫生论坛,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慢病防治专题论坛上让我们有机会跟大家介绍同时宣布正式发布。今天会议以后,我们还会听见一些意见反馈的话,我们还有机会对某些文字做少许修改。我们很快就把企业指南进行印刷和分发。我们还很希望能够得到卫生计生委的支持。所以我很高兴谢谢大会组织者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代表我们三个学术机构来发布这样的一个企业的指南。目的还是想推动中国慢病的防治,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张春生):感谢陈院士代表三个非政府组织在防治慢性病方面代表企业的倡导,正式发布了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食品企业指南。对于防止和预防控制慢性病,维护食品安全,继而推动人们的健康水平来讲,企业界的责任,是不容忽视,十分重要。我们相信食品企业指南的发布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提高对企业责任的重视程度,推动企业界进一步形成自律、健康的发展进入带动倡导全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发挥作用,我们认为非常作用。

  非常感谢陈院士刚才精彩的讲解。

  各位来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专题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从不同角度,为慢病防出谋划策,我们既学习了芬兰美国的经验,也结合我国国情加强下一步慢病防控措施,我们认为慢病防控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提高认识,坚持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多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把健康融于政策,全社会参与才能真正做好慢病防控工作,最后请各位来宾能够参观健康生活从这里起步的主题展区,专题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