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123:献血拼升学是开生命玩笑or共赢

2014年09月25日10:51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123:献血拼升学是开生命玩笑or共赢 健康评谈N123:献血拼升学是开生命玩笑or共赢

  点评背景:无偿献血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活动,但近日一则关于献血量与升学分挂钩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新闻报道,某地区家长按照政策要求,如果想为孩子拿到升学最高加分,则需要至少无偿献出8000毫升的血液作为代价,且不说此举否有违自愿与公平的原则。仅这8000毫升的献血量,就让不少人听的惶恐,这几乎相当于两个正常成年人全身血量。如此献血到底是健康、升学与积极倡导的一举多赢,还是在开生命的玩笑?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的健康评谈,关于献血我们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点评嘉宾:王西富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 新浪微博自媒体急救领域科普达人@急诊夜鹰

  1、献血量8000毫升对健康有无影响?

  王西富表示,短时间反复献血肯定对身体有影响。血站也不允许献血者反复短时间献血。对成年健康人,在符合献血间隔时间内,累计献血8000ml,是安全的。

  2、哪个年龄段都可以献血吗?献血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世界范围内,献血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以上,65岁以下。

  王西富提醒大家,献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献血前几天如果有感冒发烧腹泻、月经来潮等,暂不宜献血。

  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

  献血前一天晚餐不要喝酒、不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

  献血当日空腹参加体检,体检后可以吃早餐,不要过量饮水。

  3、每次献血量以多少为宜?

  既往多为全血一次200ml,现在多提倡400ml,但是如果献血400ml,部分人群可能会出现头晕、心慌等短时间低血容量表现。所以王西富医生建议,献血后最好休息1个小时,适量饮水,不要立即赶路。

  4、每次献血需要间隔多久?

  王西富说,《献血法》中有明确规定,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也即一年之内最多只能献血两次。但是从2012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开始实行,捐献机采血小板时间间隔由原来的4周减至了2周。血小板在人体内的存活期只有7-9天。健康人体内血小板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只是极少的一部分,而且可以在48小时内达到机采前的水平,比献全血恢复要快得多。因此,血小板的捐献者可以不少于14天捐献一次,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对人体健康无影响。

  5、献血后红细胞还会恢复到原来的程度吗?

  献血后,机体自身很快进行调节,血容量在1-2小时就可从细胞间液中得到补偿,献全血对白细胞和血小板影响很小,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一般需要3-4周才能得到恢复。

  6、血液是否也有保质期?要在多久内使用到人体?

  不同的血制品因不同的保存方法而保质期不同,例如全血可保存21-35天,血小板大概保存7天,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物<-30℃下可保存1年。

  7、血液应如何保存?

  据王西富介绍,血液保存除了温度要求,血袋内还有血液保存液,其主要成分有

  (1)枸橼酸盐:是所有抗凝保存液中的基本抗凝物质。

  (2)枸橼酸:避免保存液中的葡萄糖在消毒中焦化。

  (3)葡萄糖:是红细胞代谢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可延长红细胞保存时医学敎育网整理间,且防止溶血;并减慢细胞中有机磷的消失,防止红细胞储存损伤。

  (4)腺嘌呤:可促进红细胞ATP合成,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达35天),并增强红细胞放氧功能。

  (5)磷酸盐:提高保存液pH,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薛姚)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献血健康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