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运动与健康的关系

2012年07月23日16:39  新浪健康综合  

  神经系统方面

  人们在参加身体锻炼从事走、跑、跳、投练习时,都是在大脑皮层中形成各种条件反射,在神经系统兴奋、抑制相互交替过程中支配肌肉收缩与放松情况下完成的。这样就使神经系统得到锻炼,促使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得到发展,神经系统机能不断得到改善。同时还能改善与提高位觉器官、视觉器官和前庭器官的机能。

  血液循环系统方面

  参加身体锻炼时,尤其是参加周期性运动项目中长跑、健身跑锻炼时,机体需要通过血液及时输入大量氧气和营养物质。这就要求血液循环系统加强工作来满足,从而使血液循环系统得到锻炼。久而久之,使血液循环系统的机能得到改善。实践证明,经常参加中长跑、健身跑锻炼的人,心肌增强,心壁增厚,心室扩大(心脏容积增加),从而使心脏每搏输出量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也较普通人要好;心脏体积较普通人要大(运动性心肥大);心跳次数较普通人要少(运动性心搏徐缓)。这些都是血液循环系统发展完善和机能提高的标志。

  呼吸系统方面

  实践证明,经常参加身体锻炼的人,呼吸肌的力量和耐力得到增强,呼吸差(尽量吸气与尽量呼气的胸围差)加大,肺活量加大,呼吸深度加深,呼吸率减少,最大通气量得到增加等;这些都是呼吸系统机能得到改善和提高的标志。

  正确的身体锻炼能全面地发展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体质强弱的标志之一,它是人体各器官系统机能能力在肌肉工作中的反映。由于身体锻炼项目多,各个项目技术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对身体各部位、环节有其特定的要求,因此,参加身体锻炼能全面地发展人的身体素质。因此,经常运用多种手段参加身体锻炼运动能发展速度、全身肌肉的力量、灵敏、协调和柔韧性等身体素质。

  正确的身体锻炼能提高人体对环境适应能力和抗病力

  由于身体锻炼多在户外进行,因此在从事身体锻炼过程中,能使人体更多地接触空气、日光和自然环境,从而可以提高人体的体温调节能力,增强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抗御力,增强适应大自然的能力。同时,美好的自然环境能使人心旷神怡,达到增强心理健康的功效。

  跑步的好处

  跑步是一种极为简单、人人都能进行的运动项目,使身体各部位都得到锻炼,目前已成为国内外一种普遍的防治疾病的手段。跑步对人体的作用比较全面,能锻炼人的心脏,增加机体的最大摄氧量,增强人体的活动能力。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跑步可以促使冠状动脉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保证有足够的血液供给心脏,从而可以预防冠心病。跑步能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调整全身血液分布,消除瘀血现象,由此可预防静脉内血栓形成。

  跑步能促进新陈代谢,控制体重,引起体内糖元素大量分解,减少脂肪存积。这对预防冠心病、糖尿病、器石症和胆囊炎有积极作用。适当的跑步,尤其是慢跑,还能增进食欲,使消化吸收功能较差、体重不足的虚弱者增加体重。

  跑步能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动脉硬化。同时跑步还能锻炼神经、血管,预防高血压病。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在野外进行适量跑步,可消除脑力劳动的疲劳,预防神经衰弱,治疗心脏血管神经官能症。但是,每天如坚持长跑,也不能跑得超过10公里,因为剧烈的有氧锻炼可能会增加体内产生的荷尔,从而抑制免疫系统的活力。如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的跑步,时间不应少于5分钟,否则对心肺功能无帮助。

  跑步可以燃烧脂肪,体重61公斤的人慢跑45分钟,可消耗热量2009焦以上,同时能塑造肌肉,对腿部和臀部效果更明显、全身心地释放压力,跑步是各种体育运动中最平凡、最普及、最好的运动方法,如果你想健康,请你跑步吧!以健康减肥为目的的跑步,时间不应少于20分钟,且速度要慢些,以保持均匀呼吸为度。若停止此运动,应逐日递减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以免引起“反跳性肥胖”。

  跑步时血液循环的速度比安静状态时快很多,氧、营养及各种生化酶等能快速及时地送到相应的组织中去,而且大量毛细血管开放,可使许多滞留在身体里的废物和毒素被汗“冲刷清理”出体外,就像是给身体做了一次大扫除,使机体的内环境保持干净、清洁、健康。

  心脏是全身血液供应的总枢纽,生命的动力。长期坚持跑步,会使你心肌强壮有力,蛋白和肌红蛋白量增加。在x线透视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运动员的心脏比一般人大,外形丰满,搏动有力。一般人心脏容血量为765—785毫升,而坚持锻练的人容血量可达1015—1027毫升,心跳可比正常人减慢10—20次/分,这样心脏的工作就减轻了负担。另一方面,跑步能增强心脏的耐受力,大家知道,一般人当心跳超过100次/分时,就会感到头昏、心慌、气喘;而长期跑步的人,可忍受到150次/分。

  人在跑步时心跳加速、呼吸频率加大,初跑者肌肉有很强的疲劳感。人在跑步时每一步的体力付出比平时要大许多倍,此时的肌肉能耗引起的外部表现主要是心血管系统活动发生的变化。这就形成了人体心血管系统运动,可称其是“心血管体操”。

  竞走的好处

  竞走是在普通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者的动作结构相同,都是由单脚支撑和双脚支撑交替反复进行。但竞走有它的特点,骨盆前后转动大,腰部有一定的扭动,两臂积极摆动,脚着地时腿充分伸直,步幅大,频率高,前进速度快。

  练习竞走能发展腿部肌肉的力量及髋关节的灵活性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提高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培养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对老年健身者来说,竞走比健身操或慢跑不仅更为安全,而且健身效果也更好。在慢跑或做健身操时,足部往往重重落地,足部、腿部受到的反冲力较大,长此下去老年人业已“疲软”的足部、腿部较易引发伤痛;相反,竞走时落脚很轻,这对骨质业已疏松的老人尤为合适。其次,竞走是一项全身运动,全身几乎所有关节都可得到活动和锻炼,同时对心脏健康也特别有好处。此外,老人学竞走其实姿势也不必十分标准,一般只要做到双臂弯曲、双腿伸直、臀部微扭即可,并不比迪斯科难学。高龄老人在散步时不妨穿插一段“慢速竞走”(运动量介于竞走与散步之间),这样既可增加锻炼效果,又可提高趣味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