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类奥运会禁用含兴奋剂成分药物

2012年08月01日07:57  新浪健康综合  

  什么是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即不单指物质,也包括禁用方法和其它生理物质,例如血液、尿液和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食品添加剂、营养补品、饮料等,只要这些生理 物质以“非正常量或通过不正常途径”摄入人体,也是兴奋剂。再比如用血液回输以增强体内红细胞值的方法、尿液输入膀胱以逃避检测的方法,都属于使用兴奋剂。在一些食品、饮品、补品中含有某种禁止使用的化学成分且超出限制量,也是兴奋剂。

  为什么要用兴奋剂?

  兴奋剂可以促使肌肉蛋白质合成,增加体重,提高肌肉力量,并可对运动员提高兴奋性,产生巨大的心理作用,从而在激烈竞争的运动比赛中,创造好成绩,夺金牌。

  奥运会禁用哪些药物?

  奥运会兴奋剂检查的禁用清单每年都有增加,由于大部分禁用物质种类前都注明“包括但不仅限于”,或在后面注明“以及其他具有相似化学结构或相似生物作用的物质”。据反兴奋剂专家估计,目前的禁用物质可达2000多种。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兴奋剂检测能查出200种已经列明的禁用药物。

  禁用的药物大体分七类:新陈代谢型类固醇、促红细胞生成素、β-阻断剂、刺激剂、麻醉止痛剂、合成类固醇类、利尿剂。

  1、新陈代谢型类固醇

  作用:提高肌肉厚度和力量,提高肌体侵略性和竞争性。

  可能使用者:田径、举重选手。

  2、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作用:EPO能刺激血红细胞的生长,以提高血液中氧气运行速度。

  可能使用者:自行车、赛艇、短跑和长跑选手。

  3、 β-受体阻断剂

  作用:降低血压和心跳次数,使人冷静,使人停止颤抖。

  可能使用者:射箭、射击、花游选手。

  4、刺激剂

  作用:降低人的疲劳度,刺激人的灵敏度和侵略性,降低人的食欲。

  可能使用者:拳击和耐力型选手。

  5、麻醉止痛剂

  作用:让运动员能长时间忍受肌体疼痛。

  可能使用者:游泳、长跑选手。

  6、合成类固醇类

  作用:降低肌腱伤口的炎症和痛苦,使运动员能带伤比赛。

  可能使用者:棒球、体操、标枪、撑杆跳高和摔跤选手。

  7、利尿剂

  作用:将人体脂肪转化成尿液,帮助人短时间内急速降低体重。

  可能使用者:自行车、柔道、摔跤和游泳选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