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高考前一个月营养攻略

2014年04月30日06:5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临近高考,很多家长关心怎样才能给孩子补脑,一些补脑的产品也开始热销,且不论补脑健脑的药品是否有奇效,是药都要经过肝肾的代谢,无疑给肝肾加重负担。到底吃什么补脑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常见的一些健脑食品:

  一、淀粉类食物

  通常指主食。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能快速分解代谢,供能也快。人体所需能量55%~65%来自碳水化合物,且脑组织消耗的能量只有靠血糖(碳水化合物分解的最终产物是葡萄糖)来供能。因此,临近高考的孩子,必须保证一日三餐主食的供应,以储存更多的肝糖原,及时有效地供给大脑能量。

  二、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青豆、褐豆及双色大豆五种。大豆是最好的植物蛋白来源,属优质蛋白,且富含赖氨酸,是健脑最经济的食物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食用30~50克为宜。

  三、鸡蛋

  鸡蛋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是最优质的蛋白之一。蛋黄中富含卵磷脂,能改善大脑细胞膜的结构,有增强记忆力的效果。最好的食用方法是每天1个水煮的剥壳鸡蛋。

  四、鱼类

  鱼是优质蛋白和钙的重要来源。鱼中含有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鱼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大脑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能增强人的记忆、思维能力。每天食量75~100克。

  五、坚果类

  常见的坚果有核桃、杏仁、榛子、花生等,其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经常吃能为大脑提供充足的亚油酸、亚麻酸,缓解大脑神经的疲劳紧张。但是,因其所含能量较高,一次不能吃太多,以每周50g为宜。

  高考饮食建议:

  1、越临近高考,饮食越宜清淡,忌高油高脂餐,以免加重孩子的肠胃负担,避免能量过剩而致肥胖。

  2、每天一杯奶,是蛋白质和钙极好的来源。14~18岁孩子每天只需80克蛋白质,不要过分补充,以免加重肝肾负担。

  3、两餐之间,可适当添加全麦面包1~2片、酸奶或水果等食物。

  4、少量多次饮水,保证每天最低1200ml饮水量,如遇高温天气,加食绿豆汤。

  5、高考孩子通常会复习到很晚,家长可给孩子做些小米红枣粥或一杯牛奶等,以补充能量及营养的需求。忌油条、油饼等油炸类食物。

  6、每天保证新鲜的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尤其是深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可增强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和促进生长发育,保护我们的眼睛。

  高考孩子应给予易消化又富含营养的食物,注意食物的搭配,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及时的释放心理压力,给予孩子强大的心理支持,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思维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