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五种野菜养生效果好

2014年05月05日12: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漫步春天的野外,心旷神怡。春风袭来,我们大自然的赠品——野菜也显现出勃勃生机。野菜,营养丰富,清爽可口,是绝佳食材之一,也是绿色有机食品。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五种适宜春季食用的养生野菜。

  一、香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香椿可以做成各种菜肴,其味道芳香,鲜嫩爽口,口感和营养都很好,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香椿不仅营养丰富,并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推荐菜谱:香椿炒鸡蛋 特点:味美、松软、可口。

  二、荠菜

  荠菜又名护生草、菱角菜。以嫩叶供食。原产我国,目前遍布世界,我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用荠荠菜记载。荠菜营养价值非常高,现代研究表明,荠菜含有7种有机酸、11种氨基酸、7种糖分和多种无机盐,所含蛋白质、纤维素、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B2、B6、C等也多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所以俗语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荠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中药学认为,荠菜“甘、平、归心、肝、肾经”具有利尿消肿,明目止血功效,主治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月经过多、目赤疼痛等。所以俗语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推荐菜谱:荠菜豆腐汤 特点:白绿相映,鲜嫩味美,补虚益气,健脑益智,清热降压。

  三、马齿苋

  马齿觅又叫马蜂菜,它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故又称“五行草”。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又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马齿苋营养价值很高,鲜嫩苋茎叶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元素。此外,还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钾盐及丰富的柠檬酸、苹果酸、氨基酸以及生物碱等成分。中医学认为,马齿苋酸、寒,归肝、大肠经。药理实验证实:它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力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推荐菜谱:马齿苋汤米粉 特点: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消肿止血。

  四、鱼腥草

  鱼腥草又名折耳根,是一种具有腥味的草本植物,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鱼腥草的可食部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2、C、E及氨基酸、黄酮类等成分。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现代药理实验表明,鱼腥草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推荐菜谱:鱼腥草蒸鸡 特点:具有消炎解毒、温中益气。

  五、枸杞头

  枸杞头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嫩茎叶,又名天精草、地地菜、枸杞菜等,是一种带有清香苦味的佳蔬。枸杞头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尼克酸,还含有甜菜碱、芸香甙等成分。枸杞头性味苦寒,具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的功效,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作用。《食疗本草》说其“坚筋耐老,补益筋骨”说明枸杞头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推荐食谱:枸杞头鸡肝汤 特点:补肝气、益精、明目、养颜。

  我国历来就有“医食同源”的说法,在野菜的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文明的现代人一定要走出高楼大厦,去郊外踏青、挖野菜,享受野菜的美味,让人与自然正真地融合在一起!

营养师郭东宾

QQ:505779467

邮箱:505779467@qq.com

新浪微博@郭东宾营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