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母乳喂养9大好处

2014年05月06日11:2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刘晓

  都说母乳好,母乳好,母乳对宝宝好,对妈妈也好。那么,您知道母乳究竟好在哪里吗?今天我就给您细数一下母乳的9大好处!

  一、母乳是为自家宝宝量身定做的食物!

  母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可以精确的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无论何时,母乳都能为自家宝宝生长发育提供最均衡的营养。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母乳的成分也会一天天改变,这是任何配方奶粉都不能满足的。举例说明:宝宝若在某个时间内出现缺乏某种矿物质的情况,母乳中会立刻体现出这种矿物质的含量上升,待宝宝体内该矿物质上升回标准后,母乳中的该种矿物质便恢复为之前的状态。母乳真的是一种聪明的食物!

  二、母乳喂养可促进宝宝的脑发育和认知发育!

  母乳中DHA的含量很高,这对于宝宝脑神经的发育是十分有利的。同时,这种有益作用对于宝宝的认知能力帮助很大,而对于宝宝的认知能力的帮助最早是从宝宝6个月月龄开始的,并且可以一直持续到宝宝成年。这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抗衡的!

  三、母乳喂养可以预防宝宝过敏症状和婴幼儿疾病的发生!

  母乳中与免疫相关的成分含量极高,这可以帮助顺产6个月以内的宝宝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母乳喂养的宝宝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应性湿疹、胃肠道感染、中耳炎等疾病的几率都比人工喂养的宝宝低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剖腹产的宝宝由于出生时未经产道,肠道内益生菌的菌群量含量会比顺产宝宝低,若出生后能够尽早给宝宝喂母乳,并坚持母乳喂养,宝宝出现湿疹等过敏性问题的几率就会低很多。

  四、母乳喂养提供给宝宝更多增进健康的有益成分!

  母乳中含有的酶、激素等在母乳喂养的健康方面做到了重要的作用。尤以初乳为先,初乳帮助宝宝存进小肠的成熟,同时帮助小肠分泌保护物质,保护宝宝的肠黏膜免受致病菌的危害!

  五、母乳喂养有利于肠道菌群的发育!

  母乳中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尤其是初乳中的益生菌和益生元,对于宝宝肠道中益生菌的菌群建立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母乳中所含的抗菌物质、低蛋白、高乳清蛋白以及含磷量等因素都可以促进益生菌的生长。

  六、母乳喂养对宝宝终生的健康均有影响!

  首先,母乳喂养利宝宝体格的生长;其次,纯母乳喂养的3个月以上的宝宝可能由于避免了早期接触牛奶蛋白而使得Ⅰ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30%,Ⅱ型糖尿病的发生率降低40%;最后,母乳喂养对于宝宝的心血管发育有极好的保护作用!

  七、母乳喂养有利于颌关节及牙齿的发育!

  母乳喂养可有效地帮助宝宝刺激嘴部和颌关节的正常发育,进而预防宝宝牙齿错位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喂养的时间与宝宝发生牙齿错位的几率是负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母乳喂养时间越久,宝宝牙齿错位的发生几率就越低!

  八、母乳喂养降低宝宝未来肥胖症的发生率!

  母乳喂养(包括混合喂养)可以使宝宝未来发生青少年肥胖症和成年肥胖症的发生率降低15%~30%!这不仅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含量有关,还与母乳分前奶和后奶有关。前奶几乎不提供热量,若宝宝不因饥饿而哭闹造成错喂奶不会造成热量超标。若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奶粉是全营养食品,宝宝一哭给宝宝喝奶粉的话,若宝宝不是因为饥饿导致的苦闹就可能会让宝宝摄入更多的热量。这种热量过度摄入,慢慢的就会使宝宝出现肥胖问题了。

  需要提醒每一位父母的是:宝宝年龄越小越要注意不要出现肥胖的情况。因为宝宝为发育完全时,肥胖是脂肪细胞的分裂,而成年后的肥胖仅仅是脂肪细胞的增大。这两种肥胖给人所带来的身体健康的影响是不同的,前者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更大。

  九、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安全感的建立!

  母乳为宝宝和妈妈之间建立一种特殊纽带,从而使宝宝对妈妈产生信任与安全感,未来会延伸到他与世界万物的信任与安全感增加。同时宝宝在妈妈怀中,心跳、呼吸频率、脑电波均平稳,且睡眠会更踏实,睡眠质量更强!

  坚持母乳喂养是母亲给宝宝做的最无私的一件事,母乳对宝宝的健康好,对妈妈自身的健康也是很有利的,但是这的确是一件需要有万分耐心的事。需要注意新妈妈的是,除了注意饮食以外良好的心情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您坚持母乳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原创文章,媒体转载或刊登请联系本人

营养师:刘晓

QQ:55061405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