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大排档的七大危害

2014年05月08日13:5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炎炎夏日每到傍晚时分,大街小巷就会陆续出现各种大排档,甚至商业街头也开始红火起来。细一看各种风味小吃各地方的名吃应有尽有,食物分类也很细,有上海大闸蟹、四川麻辣烫、西式三文鱼、中式小炒等,放眼望去跟两条长龙似的横卧路边。

  我是来自古城扬州的姑娘,前两年家乡被评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奖”可能是干净古城给我的印象,让我更加喜欢屋内优雅的就餐环境。京城里,人多车多让“小城姑娘”真的不敢恭维露天饮食,在露天下饮食难免会受灰尘、细菌、蚊虫的侵害。从空气质量指数来讲,大排档真不适合在北京发展,不知为何如此受大众喜欢,谈谈个人对大排档的一翻认识吧,看看这些危害是否存在?

 

  一、食品卫生的危害

  这些小商小贩几乎拿不出卫生许可证,饱满的客流量,消毒设备也跟不上。一些锅碗瓢盆的清洁或者二次使用,能否达到卫生要求。容易残留农药的蔬菜是否充分清洗,一些高蛋白食物容易在高温下产生分解反应,是否做到否冷藏处理。这些卫生隐患,直接导致了各种肠胃疾病的发生。北京痢疾发生率与其他感染性腹泻报告数据同比去年此时都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夏季饮食习惯有关。

  二、三无食品的侵害

  小商小贩们的食物来源,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一些没有办法进入市场的食品,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地沟油、毒豆芽、带淋巴的血脖肉、勾兑陈醋、美容猪蹄、瘦肉精等等已经出现过的食品安全问题,三无食品的长期大量食用,容易在体内产生毒性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形,甚至生命安全,这些足以让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

  三、不合理的食物搭配

  喝着啤酒吃着海鲜,不知不觉已经成为大排档中的“饮食文化”。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在体内氧化成尿酸,食用过高会产生尿酸代谢障碍。而酒精恰恰也是抑制尿酸代谢产物,这样会造成尿酸堆积过多,血尿酸水平升高,从而导致痛风的发病率。如果已经患有痛风病,应注意忌口了。

  四、非法添加物的使用

  为了让海鲜变得更加有卖相,商贩通常都会用到“福尔马林”也就是工业甲醛,这是一种阻止细胞核蛋白的合成、抑制细胞分裂及抑制细胞核和细胞浆合成的化学溶解物。常在医院的生物解刨室中看见,用于浸泡尸体防腐、漂白、消毒的作用。这样海鲜的颜色和腐败能力就会增强,可以延长存放时间。但“福尔马林”是未经过国家风险评估列为可以使用在食品当中的添加物,长期不慎食用严重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五、扎啤是否比瓶装更安全

  扎啤是通过微孔膜过滤的啤酒,他不同于普通高温灭菌的啤酒,也不同于听装的熟啤酒,是一种天然、无色素、不加糖、无防腐剂的优质啤酒,营养价值按说要高于普通的瓶装啤酒。扎啤的温度要求在3--8℃,通过扎啤机直接充入二氧化碳,也可以称为“加重二氧化碳冰镇啤酒”。可是奇怪的是,如今的扎啤味道越来越淡、二氧化碳气感越来越小、口感也没有起初的香醇。而且扎啤的保质期比较短,有时你品尝到的不愉快的扎啤味,可能就是过期的扎啤。现在的扎啤越来越近似于“散装油”,所以建议还是喝瓶装的啤酒比较安全。

  六、重口味的双重刺激

  大排档的口味繁多,有甜的、咸的、辣的、辛的、凉的、热的。人们经过喜欢吃着麻辣香锅喝着3--8℃的冰镇啤酒,品尝着被风吹凉的海鲜。基本上吃完这一餐,都会有腹泻的情况。因为重口味刺激会造成胃壁的损伤,而过凉的食物会使胃部肌肉痉挛、过热可以造成口腔与咽部粘膜受伤。长期这样饮食,会引起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痛、阑尾炎等炎症的发生。建议大家一餐以一种口味为主,以保护自己的肠胃道。

  七、催烟袅袅下的致癌物

  曾在王兴国老师的博客里,看到关于17岁小男孩做四次结肠癌化疗手术,其原因是从2岁的时候就开始吃烤羊肉串。以前只是宣传营养知识,当发生在身边时才能引以为鉴。烧烤食物用的材料是木材或者煤炭,烧烤过程中,由于动物油脂滴在燃料上,在高温作用下会分解产生苯并芘。苯并芘属于多环芳烃化合物,具有强烈的毒性,是目前已知的致癌物。据调查显示:每千克烤羊肉串中含有3、4一苯并芘高达4微克,而国际规定的烤食标准不得超过1微克。

  当你已经察觉到这些危害的时候,健康的警钟已经在耳边响起。请转告身边的朋友,如今的大排档不再是享受夜市的霓虹与美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