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教你如何自查乳腺

2014年05月08日14: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半年来我们一直奔波在外给我们系统内的女性员工进行乳腺癌的筛查工作。检查中我们发现好多女性不知道每年要进行一次两癌的普查,和乳腺的自我检查方法,尤其是不知道怎么进行乳腺的自我检查。

  目前我国乳腺癌死亡率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就是乳腺癌早期发现率低。经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女性对乳腺癌的预防意识差。那么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关键,除了接受专业的乳腺检查外,就是乳腺的自我检查。这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彩彩就讲讲有关乳腺自查的方法:

  一、看 

  对着镜子认真观察,注意乳房是否出现以下的现象:皮肤是否凹凸起皱,类似于橘皮样改变,腋下的皮肤变厚;乳头出现不正常的凹陷,或偏斜;在乳晕范围内出现脱皮现象或持续数星期疼痛不止;乳头有液体渗出来,尤其是血样或者脓样分泌物;局部的皮肤有颜色的变化。

  二、摸 

  在月经干净一周后进行,卧位(平躺)或者坐位,五指并拢用指肚按顺序仔细触摸乳腺的每一部分,并选择轻、中、重不同力度进行触诊,切记不可用手捏抓乳房,一般左手检查右乳房,右手检查左乳房,由于乳腺癌常易发生腋下及锁骨上区淋巴结转移,故乳房部的体格检查应常规检查腋下淋巴结的大小、质地及活动度等。进行检查时不可提抓腋下组织或腋下皮肤。注意双侧乳房的对比. 如果出现以上现象的女性应该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呼吁女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关注乳腺健康、远离疾病困扰。而且乳腺筛查已列入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各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落实关爱妇女、防治“两癌”健康促进行动,敬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社区方面的信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