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宝宝怎样吃肉才健康

2014年05月15日09: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肉食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尤其是其中的优质蛋白质(指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不但能维持健康,并能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更是重要。对小宝宝来说,怎样吃肉才更营养、更科学?

  肉食添加原则

  要说肉类的添加原则不得不提一句婴儿辅食的添加顺序: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婴儿添加辅食应从6个月开始,但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所以最终应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来判断是否添加辅食,但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不能超过8个月。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该添加辅食了呢?1、对大人吃饭感兴趣;2、唾液分泌量增加;3、母乳喂养每天8~10次、人工喂养的孩子奶量超过1000毫升仍显饥饿;4、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低体重儿达到6公斤,给足奶量体重仍不长;5、少许帮助可以坐起来。其中的3、4是判断的主要依据。

  6个月开始宝宝添加辅食的顺序:强化米粉→蔬菜→水果→蛋黄→鱼肉→动物肝脏→禽肉类→牛肉→虾肉→猪肉。

  辅食的质地:稀泥状→稠糊状→肉末状→足够软烂的小块状。

  需要注意的问题:1、婴儿的味蕾是一生中最敏感的时期,所以在辅食的添加过程中切不可加入任何的调料,如咸盐、儿童酱油、蜂蜜、胡椒粉、花椒、大料等等,少油、少糖是基本的原则。避免破坏宝宝自身的味觉系统,其实在大人嘴里淡然无味的食品,在婴儿的嘴里会品尝出不一样的美妙滋味,所以不可以用大人的口感来判断宝宝的食物的口味。另外,宝宝的食物一定是用最新鲜的食材单独烹饪的,而且要现做现吃。

  2、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添加肉类尤其需要注意。首先添加鱼肉,而且最好是白鱼肉(一般淡水鱼肉质为白色),然后再添加红鱼肉(如三文鱼、沙丁鱼)。其次,因为猪肉比禽肉和牛肉更易过敏,所以最好1岁后再添加,而且肉类都要去掉脂肪,只吃瘦肉的部分。

  3、添加肉类的量要掌握好,首先从一勺尖开始,再逐步增加到半勺、一勺……。宝宝食用过后,妈妈一定要仔细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如湿疹、眼睛红、腹泻等等,如果有上述现象,妈妈就要暂停此种辅食的添加了。

  肉食选购技巧

  什么样的鱼肉是新鲜的?1、眼球饱满凸出,角膜清亮,富有弹性;2、鱼鳃清晰呈鲜红色,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无异臭味;3、表面有透明的黏液,鳞片有光泽且紧密;4、肌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

  什么样的肉类是新鲜的?1、外观色泽是鲜红有光泽,不是深红暗淡无光的;2、粘度是不沾手的;3、肉质有弹性;4、无腥臭味;5、肉汤感官是清亮的,不是浑浊的。

  如何识别注水肉?1、牛肉纤维组织粗,注水后的牛肉像洗过一样。猪、羊肉纤维组织细,注水后的瘦肉看上去水淋淋的发亮。2、注水肉粘刀,不注水的肉不易粘刀。3、用手触摸里脊肉的部位,如果手是油腻腻的,就是未注水的,如果水渍渍的则是注过水的,因为注水猪肉冲淡了粘性。4、贴纸法,将餐巾纸贴在刚切开的切面上,纸上没有明显浸润则说明没注水。

  如何鉴别死猪肉?1、表皮有充血或有出血点,出现红或紫红色块,脂肪呈粉红色、黄色甚至绿色;2、血管中往往充满大量的褐色血液;3、猪肉的淋巴结有肿大、萎缩、坏死、充血、水肿或化脓现象,肉色为暗紫色,猪肉无弹性。4、猪肉多有腥味或腐败味,脏器有异臭味。

  吃出健康

  白肉中脂肪含量少,建议宝宝平时可以适当增加白肉的比例,如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等。红肉中的血红素铁含量较高,所以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可以多吃一些红肉,如牛肉。但不管是哪种肉类,都要适量,摄入过多会对宝宝尚未发育好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肥胖等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妈妈在给宝宝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对培养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

  鲜香食谱推荐

  6个月~7个月

  【清蒸鲈鱼】

  DIY

  材料准备:鲈鱼50克、葱姜各5克

  制作方法:1、鲈鱼清洗干净,浸干水分放入蒸鱼盘中备用;

  2、葱姜切末放入碗中,加入鸡汤做葱姜汁备用;

  3、葱姜水淋在鲈鱼上;

  4、蒸锅中倒入适量水,水开大后,放入鲈鱼蒸10分钟即可。

  营养特点:原汁原味、味道鲜美,适合初次添加鱼肉的小宝宝,富含优质蛋白质、尼克酸、维生素A、钙、钾、锌等。

  Tips:1、若无鸡汤用白开水代替即可;2、鲈鱼一定要新鲜,这样做出的鱼味道才会鲜美。3、仔细挑出鱼刺,加入蒸出的鱼汤,将鱼肉做成稀泥状。

  8个月~12个月

  【牛肉蛋羹】

  DIY

  材料准备:牛肉馅20克、鸡蛋1个、油菜20克、牛奶20克、姜5克、亚麻籽油1克

  制作方法:1、姜切末放入碗中,加入牛奶和适量水做姜汁备用;

  2、鸡蛋取蛋黄打散备用;

  3、油菜清洗干净,焯水后切末备用;

  4、在牛肉馅中依次加入油菜、蛋液、姜汁,搅拌均匀备用;

  5、蒸锅中倒入适量水,放入准备好的食材,大火锅开后再蒸10分钟;

  6、出锅后调入亚麻籽油即可。

  营养特点:色彩丰富、味道鲜香,适合此年龄段宝宝的咀嚼能力,富含优质蛋白质、血红素铁、钙、维生素C、α-亚麻酸等。

  1岁~3岁

  【羊肉五彩饺】

  材料:面粉50克、羊肉30克、胡萝卜30克、白萝卜20克、香菜15克、鸡蛋20克、葱5克、姜3克、料酒4、胡椒粉1克、盐2克、亚麻籽油2克、芝麻香油2克。

  DIY

  1、面粉加水和匀备用;

  2、羊肉洗净后剁馅,加鸡蛋、葱、姜、料酒、胡椒粉、盐充分搅拌后腌制15分钟;

  3、胡萝卜、白萝卜擦丝,香菜切末;

  4、锅中放少量底油,将胡萝卜、白萝卜放入锅中炒软备用;

  5、馅料中放入香油,搅拌均匀;

  6、和好的面擀皮包馅即可。

  营养特点:一岁以上的宝宝渐渐有了自己的喜好,此款适于不喜欢吃胡萝卜的小朋友,具有营养丰富、易消化的特点,富含优质蛋白质、β-胡萝卜素、α-亚麻酸、铁、维生素C、维生素E等。

  TIPS:饺子皮也可以做成有颜色的,将西红柿、菠菜榨汁和面用,即可成为红色和绿色的饺子皮,而且营养更丰富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