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猪蹄美容靠谱吗

2014年05月15日09:5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话说王菲在网上传了一张自己14岁的萌照,并配以文字调侃道“致我们即将逝去的胶原蛋白”。然后下面有好多网友建议她:每天吃一条猪蹄,来补充胶原蛋白吧!

  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个爱美的朋友。她每到周末的时候,买上很多的猪蹄,用高压锅煮上一锅,基本上可以吃一天。由此可见主题美容的神话已经深入人心,那么猪蹄美容到底可行吗?

  (一)猪蹄的消化是第一难关----结缔组织不容易被消化

  猪蹄与我们皮肤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含有胶原蛋白。从外在的这样一根猪蹄到我们内在的胶原蛋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第一站就是消化。

  猪蹄中含有大量的结缔组织,结缔组织的特点就是致密,不容易被我们的消化酶侵入并进行消化作用。也就是说猪蹄的消化率很低,跟一碗稀软的粥or一份鲜嫩的鸡蛋羹没法比。

  (二)猪蹄的吸收是第二难关----高蛋白不等于高营养价值,高脂质要警惕!

  从猪蹄的成分表中可以看出,除了水分之外,猪蹄的蛋白质含量是最高的。然而蛋白质含量高等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吗?在所有的营养素中蛋白质是一个例外—含量高不等于营养价值高!

  蛋白质根据“品质高低”分为三种:完全蛋白、半完全蛋白&不完全蛋白。简单的说,完全蛋白就是与人体的需要非常符合,是很受机体欢迎的一类蛋白质,如牛奶、鸡蛋、大豆、鱼禽肉等;半完全蛋白是跟机体的需要部分符合,比较受机体欢迎的一类蛋白质,在谷类中含量比较多,如小麦中一种叫做麦胶蛋白的蛋白;而不完全蛋白是与机体的需要很不吻合,并不受机体欢迎的一种蛋白质,而猪蹄、鸡爪中的胶原蛋白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完全蛋白,另外玉米中的玉米胶蛋白,豌豆中的豆球蛋白等都属于不完全蛋白。

  对于猪蹄、鸡爪这种不完全蛋白因为与人体的需要不是很吻合,所以吸收率是最低的。另外呢,需要特别留意的是猪蹄中的脂肪与胆固醇含量很高!也就是说如果吃得太多,不但美容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容易产生增肥的风险!而肥胖与爱美的人们最终目标是相背驰的。当然猪蹄的高胆固醇,有利于雌激素的水平提高,对身体很瘦弱,雌激素水平偏低的女性来说,雌激素的作用就是让皮肤好,皮肤光润有弹性,利于保水。

  (三)胶原蛋白的合成是第三难关---是否合成无定数

  皮肤合成胶原蛋白的过程是怎样的呢?通过以下图您就可以清清楚楚。

  此过程中特别需要关注的有三点:

  第一:合成胶原蛋白所需要的原料脯氨酸与赖氨酸并不是猪蹄所特有的,而是在很多蛋白质,例如刚才提到的如牛奶、鸡蛋、大豆、鱼禽肉等都含有;而脯氨酸并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人体完全可以自身合成,甚至不来自于食物提供都可以。

  第二:这个过程需要两种强有力的促进剂:维生素C与铁。如果这两张原料缺乏,氨基酸再充足也是无法合成胶原蛋白的!维生素主要来源于新鲜的蔬菜、水果,而铁主要来自于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血、瘦肉等。

  第三:即便这些原料都充足了,是否一定能合成胶原蛋白呢?也是不一定的!因为人体会首先合成自身最最需要的蛋白质,而未必按照我们自己的主观所想,去合成我们想要的胶原蛋白。

  (四)膳食宝塔是美容“法宝”

  通过刚才的分析我们已经清楚了,要合成胶原蛋白远远不是吃个猪蹄就能解决的!

  ① 我们需要摄入充足的牛奶、鸡蛋、大豆、鱼禽肉等优质蛋白质提供完全蛋白,

  ② 需要摄入动物性食物提供铁,

  ③ 需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为人体提供很多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

  ④ 当然在任何时候主食都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活生生的膳食宝塔!当然寄全部美容的希望于饮食也是不对的,除了饮食之外,还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以及良好的情绪,这都是拥有健康美丽的皮肤所必须的。

  (五)最后一首小诗送给大家,并作为“猪蹄美容不靠谱”专题的总结。

  猪蹄美容靠不住,消化吸收会受阻。胶原合成无定数,膳食宝塔指明路。

  饮食均衡常健步,睡眠充足频笑语。若能环环展露处,助倾安得颜如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