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么解决口臭问题

2014年05月15日15: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生活节奏快、鸭梨大、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现在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你会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易疲劳、免疫力低下、情绪烦躁、失眠多梦等不适,还有一个让我们难以“启齿”的症状--“口臭”也不时的跳出来困扰我们。口臭让我们不敢近距离跟人说话,恋人之间相处也会尴尬。你有这样的问题吗?知道该如何改善吗?我们一起来探讨。

  一、口臭的原因

  1、患有牙科疾病的,比如:龋齿、蛀牙、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等。

  我们饭后的食物残渣容易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缝中间,(特别是肉食性食物)在口腔适宜温度的作用下,经过发酸、腐败、变质,滋生细菌,就会形成口气,甚至患牙科疾病。

  2、身体内脏、肠胃功能、内分泌、身体代谢和免疫力受损。

  大部分口臭的原因是因为肠胃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引起的。我们正常的消化过程是:食物在口腔中唨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对淀粉进行一部分消化,然后通过咽喉把食物送到食管再到胃,胃中的消化主要是胃蛋白酶对蛋白质的消化,然后食物进入我们的小肠,小肠是主要的吸收和消化场所,最后到大肠,吸收废物中的水分后,通过肛门排出体外。以上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消化不良,产生口气。在胃中的食物反流也会形成口气。

  3、便秘口臭

  俗话说便秘是万病之源,一点没错。宿便在体内滞留时间过长会使肠道堵塞,体内毒素积累,产生口臭。便秘形成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因为吃的食物过于精细,种类少,在经过肠道时刺激不到肠粘膜,不能向大脑传输我想大便的信号,导致废物在大肠中不断的被吸收水分,大便变得越来越干,导致便秘。二是因为吃的动物性食物较多,需要花很长时间来消化,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和废气,导致便秘。

  4、不良的饮食习惯

  经常吃辛辣、刺激、咸腥的食物。比如:洋葱、大蒜、辣椒等。由于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肠道粘膜造成损害,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形成口臭。

  除了辛辣食物,常吃含脂肪过多的食物时,也会导致口臭。特别是晚餐吃的过重者,不但增加了胃的负担,还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堆积在体内,早晨起来产生口气。

  5、心理因素

  临床医学表面,某些心理因素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现今我们生活鸭梨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得不到放松,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口臭。特别是上班族和白领阶层。

  6、节食减肥

  减肥一直是万千女性关注的话题,拥有魔鬼身材是她们的梦想。殊不知过量的节食会导致唾液量分泌减少,口腔干燥容易滋生细菌,产生口气。另外,由于吃的过少,无法供应身体需要的能量,需要消耗脂肪来供能,其中的一种分解产物丙酮,也会产生口臭。特别是前段时间风靡美国的阿特金斯减肥法。主张不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来减肥,早期是有效果,但是长时间下去,对身体副作用较大,会导致口臭、腹泻、疲劳和肌肉痉挛等,严重者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二、易患口臭的人群

  1、不良的饮食习惯者

  经常吃辛辣、刺激、咸腥的食物,三餐比例不适宜的,晚餐吃的过重,动物性食物偏多者。

  2、患有某些消化系统疾病的

  主要是因为长期消化不良形成的一些疾病。比如胃炎胃溃疡等。

  3、便秘者

  4、不良的生活习惯者

  比如经常抽烟、熏酒的人,会得“常规性口臭”。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影响到我们人体正常的血液循环、局部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口臭。

  三、如何改善

  1、加强口腔卫生习惯       

  早晚刷牙不能忘,刷牙方法要正确,饭后漱口要切记,好的品牌要坚持用,常做口腔保健操,定期检查不能忘。

  早晨起来可以做叩齿30下,既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分泌唾液湿润口腔。清朝时的乾隆爷就有这也的好习惯,直到80岁时,还有20颗牙齿。

  2、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纤维素与水膨胀、体积增大,会清除肠道内多余的脂肪和油腻性的残渣,稀释大便,起到排肠解毒的作用。

  含纤维素的蔬菜主要是叶茎类蔬菜。比如:芹菜、菠菜、茼蒿、韭菜等。

  水果中含的纤维主要是水溶性的纤维素。比如我们吃的苹果中含有的果胶。起到防止便秘的作用。

  3、多吃富含VC的食物

  VC是一种抗氧化剂,它可以保护牙龈和牙齿的健康。大量的VC摄入,不利于口腔细菌的滋生,是防治口臭的一种方式。

  含VC较多的水果:鲜枣、猕猴桃、柚子。100mg/100g。柑橘、橙子含50mg/100g。

  含VC较多的蔬菜:苦瓜、茼蒿、辣椒、芹菜、豆角等。

  注意事项:VC性质不稳定,怕光、热、碱性物质、易氧化。应注意烹调方式。但在酸性环境中稳定,所以,可以加些醋。

  4、喝酸奶

  酸奶中含有有益菌,可以增加我们肠道中的有益菌群,促进消化吸收,还能防止肠道内细菌的滋生。所以,喝酸奶也是防止口臭的一种原因。但是,一定要坚持喝,有益菌才能进入到我们的肠道。

  5、喝茶

  为什么我们建议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喝适量的茶呢?就是因为茶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比如茶多酚、叶绿素、叶黄素等,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油脂,起到清肠排毒的作用。因此,饭后喝茶也是防治口气的好方法,但要注意时间,建议饭后一小时再喝。

  以上是改善口臭的5点方法,希望对大家有用。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点防治口气的小窍门。

  1、养成漱口的好习惯

  这里送给大家六句话:早晚刷牙要记着,刷牙方法要正确,饭后漱口不能忘,好的品牌要坚持用,常做口腔保健操,定期检查不能忘。每天早上起来叩齿30下。

  2、食不过量,吃饭讲究8分饱。

  3、勤喝水,保持口腔湿润。

  4、吃辛辣的食物后,可以嚼口香糖、茶叶和大枣来清除口气。

  5、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